致死率高達90%的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 disease)自今年2月起襲捲西非,已造成672人死亡。1名香港女子自非洲旅遊結束返回香港後,出現發燒、頭暈、嘔吐等感染症狀,伊波拉病毒恐已傳進亞洲。對此,香港食衛局長高永文表示,「香港暫時沒出現符合病例定義的個案報告。」

1名香港女子日前到肯亞遊玩,但28日返港後,就出現發燒、頭暈及嘔吐等感染症狀,目前已在伊利沙伯醫院隔離治療,病情還算穩定;醫院方面則表示,目前還在檢測中,尚無法確定女子是否感染伊波拉。

香港《明報》報導,食衛局長高永文表示,衛生防護中心、醫管局已就此召開緊急會議,但他也強調,「香港暫時沒出現符合病例定義的個案報告」。他指出,雖然香港和西非沒有直航班機,但也可經其他國家輾轉來到香港,所以,衛生防護中心召開緊急會議,醫管局也召開專家會議,會盡快對外公布檢驗結果。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今年2月,幾內亞偏遠山區出現伊波拉疫情,後蔓延至獅子山、賴比瑞亞,截至目前,已導致672人死亡、近1200人遭感染。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日也警告,「伊波拉病毒恐會像森林大火般擴散」,總統歐巴馬已指示衛生單位加強疫區援助。日前,國際醫療慈善組織就曾警告,疫情已經「失控」,可能會進一步傳播,他們呼籲,西非各國應採取更多預防措施。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伊波拉病毒潛伏期2到21天,感染後會出現發燒、嘔吐、腹瀉及內外出血等症狀,致死率高達50%到90%,目前沒有任何可有效治療或預防的藥物。

影片即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簡介出現在西非地區的伊波拉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