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尾聲,向日本廣島投下第1顆原子彈的伊諾拉蓋伊號(Enola Gay)轟炸機上唯一在世機組員范柯克(Theodore Van Kirk),28日在美國亞特蘭大近郊一處養老院過世,享壽93歲。范柯克曾在2012年出版的回憶錄中指出,「因投出原子彈結束了戰爭,他並不後悔自己的作為,但強調不該再次使用核子武器。」

據英國《衛報》報導,范柯克是二戰時期美軍B-29轟炸機的機組員,他所隸屬的伊諾拉蓋伊號轟炸機於1945年8月6日在日本廣島投下人類歷史上首顆原子彈,當時他才24歲,後來,共造成約14萬人死亡。

范柯克2005年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二次大戰的經驗,讓大家瞭解戰爭及原子彈無法解決所有事情,因此他希望能廢除這項武器。

范柯克的兒子湯姆(Tom Van Kirk)說,父親和許多老兵一樣,不太喜歡談當年的戰事;10歲前他根本不知道父親曾參與這項行動,直到看見家中祖母收藏的舊報紙後,才瞭解父親的經歷。湯姆說,「我知道他被視為大英雄,但對我而言他更是一位偉大的父親。」

日本《共同社》報導也指出,范柯克在2012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表示,「投出原子彈的意義在於,結束了二次大戰,並將美日雙方的損失控制在最低,他並不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但強調不能再次使用核子武器。」

范柯克1921年2月出生於美國賓州(Pennsylvania),是荷蘭移民家庭,1941年加入陸軍航空隊。加入了原子彈轟炸部隊,擔任機上領航員;1946年退伍後,長年任職於美國知名杜邦公司(DuPont)。

2015年是廣島及長崎遭原子彈轟炸70周年,參與美軍原子彈計劃的相關人員大多已去世,直接參與史上首次的核子攻擊投彈,並從空中目擊毀滅性的殺傷力的見證者,在范柯克過世後,也全部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