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王建煊痛批監委殘害忠良、也指控不少監委巡視地方時接受招待。王的自走砲被認為壓垮監委同意權行使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某位曾在地方政府擔任一級主管的民進黨幹部卻頗為贊同王的講法。他說,每次監委下鄉巡視時,當時他們都有苦說不出;有時候招待監委吃飯,還得編說這是地方促進觀光之用,請他們賞臉。

該人士表示,對於這些地方官員來說,可以彈劾公務員的監委權力真的很大,不敢輕忽。每次下鄉,地方官員都戰戰兢兢、抱著資料準備考試一樣。有時候監委臨時想到沙洲視察,還要馬上安排交通等工具。有時監委臨時起意,要查某個案件,副縣長還得帶隊到台北,一排坐好乖乖備詢。

他說,監委視察時,還有接見陳情的橋段。要真的沒有人來請願時,監委們還會不高興,認為地方政府沒有好好努力宣傳。所以,事前他們就得先安排:這個鄉鎮2個人、那個鄉鎮2個人上來等等。

至於請客、吃飯那就不用講了。該人士表示,監委們都會說不能接受招待。所以,巡視完後,地方政府就得找名義安排,例如說,這是本縣最近推出的觀光美食,請監委們賞臉、到餐廳提供意見。有時候,監委問起這一桌豐盛的大菜要多少時,明明是上萬元,還得說只有3千元。監委聽了很驚訝說,「才3千元,這麼便宜,台北要上萬元咧;下次要帶家人來吃」。這時候,他就得把一旁的科長拉過來說,「科長,這個你負責,下次委員來,你就找他好了,包在他身上,一桌3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