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及軍方昨天遭爆料,在澎湖失事的復興航空班機曾向塔台要求換跑道降落,但遭拒絕,最後不幸發生事故。對此,民航局今(30)日澄清,當晚機長確有提出換跑道要求,但民航局與軍方確認前,機長就自行轉換跑道。但國防部長嚴明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強調,目前的助導航設施都是民航局在指揮、管制,所有指揮管制權軍方也早已移交給民航局處理。

據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失事班機機長在降落前,發現能見度不佳,曾向塔台要求,「從原20跑道改降落有盲降系統導引的02跑道」。不過,塔台和提供氣象資料的空軍,都強調能見度有達標準,拒絕機長請求,機長只好在狂風暴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降落,導致飛機失事墜毀。

不過,民航局上午澄清,當晚機長確有提出換跑道要求,但根據程序,民航局必須跟軍方確認。在還沒回覆前,機長看20跑道能見度轉好,已自行飛到20跑道去,並沒有拒絕機長請求。

針對週刊爆料,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天也在質詢時詢問相關問題,而嚴明則表示,澎湖馬公機場雖然是軍民合用機場,但現在所有指揮管制權軍方都已移交給民航局處理,那邊所有的助、導航設施也都是由民航局指揮、管理,只有在軍機進駐時,國防部才會派聯絡官在塔台聯絡協調。他也補充,除了地面上的攔截網是戰機使用的,才由國防部維護,其他地面設施都由民航局負責。

對於外傳國防部拒絕復航機師提出換跑道的要求,嚴明強調,這次對象是民航機,管制單位是民航局派的人,在民航管制規則裡,飛行員有義務也有權利,可依安全因素申請逆向起飛、落地,而塔台要考量環境、地面設施的狀況,決定同不同意飛機改變方向落地,「這完全是民航局的權限」。

至於備受關注的氣象資料,嚴明指出,各機場的天氣都是統一發布的,馬公機場確實有國防部的氣象單位進駐,但目前所有的氣象資料都是共享的,軍民合用機場拿到的都是同樣的氣象資料,因此軍方及民航局在同一個機場都會拿到相同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