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院長張博雅低空過關,僅恰巧符合通過門檻。張博雅今(30)日拜會立法院,針對昨天票數驚險過關,她強調,「因為那是雙方角力的一些問題 不是我們個人的問題」,將監院投票結果不佳導向藍綠對立因素。至於監院究竟該不該廢,張博雅回應,「如果衛兵打瞌睡,你要把衛兵廢掉嗎?」

立法院昨天進行監院人事案投票,張博雅僅獲得57票,剛好獲得半數立委支持。對此,張博雅今天拜會立法院時表示,這是藍綠角力的關係,並非被提名人本身的問題。其他方面,她則不願多談,只說,「我們不講那些」。

至於有11名監委被提名人遭刷掉,是否會影響監院運作?張博雅回應,她還不知道,但至少那是很遺憾的事。

張博雅在立法院與王金平會談約20分鐘,媒體詢問她和王金平會談的內容,張博雅說,她跟王金平本來就是好朋友,也希望未來監院能和立院互相交流、溝通、合作,而不是互相為敵,畢竟五院是國家最根本的五大支柱,還是應該溝通,不是各自為政、互相批評。

另外,媒體也詢問外界有監院應該廢除的說法,但張博雅直言,「如果衛兵打瞌睡,你要把衛兵廢掉嗎?」

除了拜會王金平,張博雅也拜訪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接向張博雅建言,監院形象太差,張博雅應先重整,重塑監院形象。他也呼籲,張應向總統馬英九建議,不要再補提名,讓下屆總統擁有監委提名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