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22班機澎湖空難,造成48死10傷。據《壹週刊》報導,機長在降落前,發現能見度不佳,曾向塔台要求換跑道降落,但遭拒絕,機長只好在暴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降落,因此導致飛機失事墜毀。對此,民航局今(30)日上午則表示,報導並非事實,黑盒子都有通話記錄,不便多說,靜待飛安會調查公布。

據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失事班機機長在降落前,發現能見度不佳,曾向塔台要求,「從原20跑道改降落有盲降系統導引的02跑道」。不過,塔台和提供氣象資料的空軍,都強調能見度有達標準,拒絕機長請求,機長只好在狂風暴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降落,導致飛機失事墜毀。

報導指出,23日麥德姆颱風侵台,當晚6點多,包括立榮、復興和遠東航空,都在馬公上空盤旋,因能見度不佳,3位機長不約合同向塔台要求,從原本的20跑道,改降有盲降系統導引的02跑道。

報導提到,塔台值班人員,接獲機長申請後,發現能見度確實不佳,立即與軍方聯絡,但軍方以能見度高達1600公尺,拒絕塔台要求。不久後,立榮安全降落;復興GE-222則撞上跑道旁樹林後不幸墜毀;遠航則折返回台北。

空軍司令部表示,當天確實有塔台人員與馬公基地勤務隊的戰情官聯繫,詢問是否能讓GE-222改跑道降落。戰情官立刻回報當日值班的高勤官荊元武,荊會同天氣中心主任討論,但過了幾分鐘,塔台認為天氣已經好轉,用原本跑道降落就可;也就是說,軍方還沒回覆前,塔台就取消要求,軍方根本沒有介入航管。

空軍也強調,馬公機場的航管權限自2001年後,就完全移交給民航局,無論軍機或民航機改由民航塔台管制,根本不需向軍方核報。

民航局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當晚機長確有提出換跑道要求,但根據程序,民航局必須跟軍方確認。在還沒回覆前,機長看20跑道能見度轉好,已自行飛到20跑道去,並沒有拒絕機長請求,但民航局也是被調查單位,不便多做回應。

民航局說,根據23日晚上6點30分天候資料,吹西南風,根據規定,飛機需逆風進場,因此應走20跑道(由北向南降落),若改走02跑道(由南向北降落)順風進場,飛機將更危險,且當時20跑道能見度達1600公尺,已達降落標準。

民航局也說,當時立榮和復興航空都有提出改降要求,他們也立即和軍方協調,但隨後天氣轉好,20跑道能見度提升到1600公尺,6點40分管制員提供最新天氣資訊給機長後,復航則改請求從20跑道進場。除此,當天從下午2點到晚間7點,共有17架班機都是從20跑道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