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媒體負責人謝金河批評外資喊進大立光就像炒作豪宅,高盛分析師不甘示弱立刻回嗆,似乎公說公有理,但股民最關心的是,「不停創高的大立光,真的價值三千元嗎?或者外資只是錦上添花,先喊先贏而已?」

在大立光開完法說,繳出上半年EPS高達50.11元、毛利率也來到57.14%的亮麗成績後,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從2660元到3000元都有人喊。但其實國內法人也來湊一腳,就我收到的研究報告,除了凱基投顧喊3200元,元大投顧也指出,「大立光最佳情況還沒來到,目標價3060元。」

何以法人看的比謝社長樂觀?最主要是評估本益比的基礎不同。謝社長說,「大立光今年EPS估100元,目前本益比也有25倍,並不便宜。」細看法人報告,大多將今年EPS估算在120元附近,若以2500元的股價看,本益比約20.8倍,部分樂觀的法人,甚至以明年預估EPS高達160元來算,認為目前本益比只剩下15.6倍,因此,股價還有再創高的機會。

當然,不管大立光本益比是20或25倍,都比鴻海的11倍來的高,這是產業屬性和位階不同所致;但如果跟不少沒有獲利,股價動輒200元以上的生技股相比,大立光無論獲利能力和技術領先,又紥紥實實的令人安心。

大立光還有個優點,就是股本小,籌碼相對穩定。股本只有13.4億元,相較於台積電的2592億元、鴻海的1312億元,大立光顯得十分迷你,股價易於拉抬,只要資金一點火,股價漲不停,不僅產生謝社長所說「喊大立光像炒豪宅」,更有「富者恆富」的作用力,單看「帝寶幫」靠大立光家產又大增,卻完全不用課稅,就知股王的大漲,只能讓多數平民百姓嘆氣。

謝社長還提到一個有趣的觀點,「長這麼大,還沒看過這麼高價的股票」,被外資分析師直接回以,「社長您沒看過,不代表它不值這個價錢。」我認為,這就是金融市場迷人的地方,永遠詭譎多變,永遠沒有標準答案,過去模式不見得能套用,以往經驗也不盡然能合用。

想一想,誰能精準預測2008年爆發的金融海嘯?誰又能料到,才短短幾年,全球房市不但已恢復元氣,甚至又過了海嘯前的高點?決定金融商品價格的關鍵因素,在每一次的景氣循環略有不同。

所以,如果大立光真的能上三千元,我想前提應是,台股站上萬點以上,甚至挑戰新高,以及大立光擴廠有成、新產品銜接順利。會有這麼一天來臨嗎?且讓市場給答案!但起碼聰明的作法是,在趨勢反轉前,千萬不要因看不慣而隨便去放空它。

作者:盧燕俐(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