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22班機23日在澎湖發生空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已完成2具黑盒子的解讀。今(29)日傳出,根據黑盒子記錄,正駕駛李義良與塔台的最後1句對話是「不行!不行!」隨後飛機就墜毀。飛安會不願對此評論,執行長王興中也強調,專家要解讀黑盒子語音紀錄,須先經過他同意,他相信沒有人對外洩漏。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黑盒子所記錄到的最後1句對話,是由正駕駛李義良所發出,內容是「不行!不行!」不久班機墜落在馬公機場跑道旁的西溪村。另外,生還者表示,墜機前機長曾廣播「我們即將降落馬公機場」,但飛機隨即重摔下來,過程中他感受到機長想拉起機身,卻疑似被氣流壓下來而摔機。

報導說,知情人士指出,依照黑盒子資訊初步解讀,發現可能有多種原因影響駕駛員判斷,包括天氣因素或因航路太熟導致機師過度自信,因此反應不及。

對此,王興中強調,專家要解讀黑盒子聽語音記錄,必須經過他同意,38名參與調查的人員中,有10人因調查需要聽過語音通話記錄,他相信沒有人洩漏消息。此外,調查人員都有簽保密切結書,如果對外洩漏可依洩密罪法辦;外籍專家,則會遭調查團隊開除。

王興中另表示,這週將說明黑盒子所記錄的數值,概述座艙語音內容,但不會公布語音抄件文字資料。專案調查小組中,有6名專家負責黑盒子解讀工作,其中2人專責抄件,飛安會預計在3、4個月後的事實報告中,公布座艙語音抄件內容

另外,由於有新颱風形成,為防止失事現場遭受破壞,調查人員今晨5點起,就到失事現場大規模測量地理資訊;飛安會也陸續將放置在馬公機場機棚的殘骸進行覆蓋、整理,避免受颱風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