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召開臨時會,經過約2小時的朝野協商,因國民黨同意更改投票動線,立法院長王金平即於上午11點半左右宣布進行監察院長、副院長的人事同意權投票。根據新的投票動線,投票箱改放置發言台旁邊,與圈票處位置接近,而排隊投票的立委則必須站在遠處,待上一人投完票後才可靠近,避免立委互相監票、亮票。

立院臨時會今天預定表決議程草案,但因在野黨立委不滿監委被提名人名單,加上國民黨團昨天開大會,做出將採「一致性決議」的投票,在野黨今天一早即占領主席台,抗議國民黨團無法達成不監票、不亮票,以及不祭黨紀的承諾;而國民黨團則痛批,祭黨紀是國民黨內部的事,在野黨除了會霸占主席台還會做什麼。

由於朝野無共識,王金平上午再度召集朝野協商,並於11點半時宣布,今天將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上午先進行院長、副院長的人事案投票,下午再處理監委人事案。

至於朝野黨團的監票、亮票爭議,因國民黨團同意讓步,今天的投票動線則有所變動,投票箱的位置改放至發言台旁,圈票處也僅放2個,讓立委能圈完票後馬上投進一旁的票箱內;而其他等待投票的立委,則必須站在領票處排隊,等前一名立委投完,才能上前進行圈票,杜絕監票、亮票的可能性。另外,各黨團也指派委員出面監票,國民黨由藍委陳淑慧、王育敏負責;民進黨、台聯則分別是立委蘇震清、周倪安出面監票。

監察院長、副院長投票將持續進行至下午1點半,並於2點半後進行監委人事權投票。此外,上午也通過,將民進黨團、綠委李俊俋、台聯黨團分別提出的《選罷法》第59條修正草案送交內政委員會審查,此案將可決定年底選舉無黨籍、小黨參選人是否可進行監票。而備受爭議的「漢翔航空公司」釋股案,立院下午也將進行處理,決定相關單位是否有需要赴立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