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召開院會,將針對臨時會議程草案進行表決,不過,在野黨一大早就先在主席台卡位,並高喊「不亮票、不監票,國會自主!」阻止立院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對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怒斥,「我要請問一下,民進黨、台聯如果今天投票的話,是不是也是一致性的反對?」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則直言,在野黨再占主席台,「那是王院長的事」,院長、副院長必須維持議場秩序,讓投票順利進行。

立院臨時會今天預定表決議程草案,但因監院人事案備受爭議,加上國民黨團昨天開大會,做出將採「一致性決議」的投票,在野黨今天一早即占領主席台,並在議場內放置「拒絕樁腳家奴名單」、「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等看板。過了上午9點後,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還帶領台上立委大喊「不亮票、不監票,國會自主!」口號,而國民黨立委僅坐在台下觀看。

針對監院人事案,林鴻池上午受訪時強調,國民黨團不會亮票,也沒有監票的問題;至於祭出黨紀,他反駁,每個政黨都有內部紀律,民進黨及台聯也是要求立委一致性反對監院人事,為何國民黨不行有一致性投票?他指出,這項決議是經過黨內的假投票,是符合黨團組織運作的辦法,在野黨怎能干涉國民黨的內部?林鴻池還說,「邱彰是怎麼被開除的,不是黨紀嗎?」

至於在野黨再度霸占主席台,林鴻池批評,民進黨什麼都不會,只會霸占主席台,本會期加今天,民進黨就已霸占47次主席台,「請問你民進黨還會什麼?」

而費鴻泰則向王金平喊話,「維持議場秩序是院長、副院長的事」。針對黨紀的部份,費指出,不來投票、違反議場規則的人一定以黨紀處分,沒有討論的空間。至於監院人事案是否能全數通過,費鴻泰說,經過昨天的假投票,「我相信我們的成員」。

不過,國民黨立委委呂學樟、吳育昇受訪時都表示,監院人事案應該不可能全數通過,可能有部分被提名人會中箭落馬。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大家再協調看看,尋求有無辦法解決。目前王已召開朝野協商,預計結果晚點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