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及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今天降至歷史低點,葡萄牙因投資人疑慮獲得緩和,公債殖利率也持續下降。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上月採取空前措施,改善通膨率疲軟的情況,南歐國家借貸成本都下降。

歐盟第4大經濟體西班牙第2季成長是6年來最強勁,投資人受這些樂觀數據鼓舞。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債券策略師賈克(Patrick Jacq)表示:「殖利率持續下滑且沒有上揚顯示,沒有人認為會有什麼事件會推升殖利率。」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至2.488%,低於25日的2.541%,是次級市場紀錄低點。義大利借貸成本也創2.666%新低。

市場情緒改善象徵情況突然好轉,近年來,投資人憂心西班牙及義大利將步上希臘及葡萄牙後塵,要求國際紓困。

葡萄牙公共財政改善,經穆迪(Moody's)上調信評後,最近數週市場對葡萄牙的看法也有改善。

葡萄牙5月脫離紓困,借貸成本也隨之下降,今天更降至3.570%,低於25日的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