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318學運學生吳浚彥等3人今(28)天遭台北地檢署傳喚,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林飛帆和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等團體共20多人上午在台北地檢署召開記者會,呼籲檢察官從憲法保障人民集會結社自由權的角度來看待318以來的社會抗爭。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發起人賴中強對此事怒嗆,「行政院事件是集體性的國家暴力」,今天國家暴力沒有被追究,人民反而成為被告。

陳為廷表示,在3月的運動結束過後,他們很多成員已經正面自首、主動到案說明案情,希望各檢座,不要去騷擾其他運動參與者,他們願意告訴司法單位運動的各種案情,但現在檢察官大規模準備來傳喚參與者,而且檢方在參與者的資料取得上並不全然合法;在檢方大規模傳喚的時刻,他們主動來到這個地方對今天來地檢署開庭的夥伴們表示聲援,同時再度抗議這樣的國家暴力、濫權傳喚的行為。

林飛帆也說,台灣走向一個正常的法治國家的方式,並不是在於街頭的抗爭如何被國家機器給約束,而是在於這些執法者什麼時候能夠擔起「在憲法高度上對人民最大的保障」,不對人民做出進一步的侵犯。

賴中強指稱,警方移送檢方偵辦的名單中,有36人當初是因為被警方毆打送醫而成為被告,當中過程違反醫療救護法與醫療法的保密義務,所以他們強烈要求檢方絕對不能將這36人列入被告。

賴中強進一步指控,在這個偵辦名單當中,另外有10名被告是出自於警察自述施暴的名單,「這是多麼可怕的威權心態」。這也顯示了政府想塑造「如果你敢告國家,就會被國家告」的情境。他一併要求,檢方絕對不可以起訴這10個人,否則就是剝奪憲法第16條保障的「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的權利」。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他們在收到被警方移送的171位名單後發現,「我們發現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被移送!」他呼籲,請需要幫助的民眾盡快讓司改會知道,司改會的義務律師團會竭盡全力給予協助,也希望檢察官對於這種不需要的訴訟,勿進行司法追殺,浪費國家資源。

今日遭傳喚的台左維新副執行長吳浚彥表示,面對崩壞的國家體制,為表達意見、維護公共利益,只能選擇使用公民不服從的權利,過程中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對於即將出庭,吳浚彥則說,「本人參與行動,對可能的司法追訴已經作好心理準備,但仍希望司法機關能斟酌行政院事件發生的始末,作一個公正判斷。」

針對政府在324行政院佔領事件的執法方式,台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表示,「如果各位問我什麼是地獄,我想當天江宜樺在世人面前,向我們展示了地獄的現場。」他同時痛批,國民黨善用兩種武器:第一種是行為上的暴力,如毆打、攻擊你,讓你受傷;另一種則是司法上的追殺,「我們警告國民黨,台灣人民沒有你想像那麼懦弱,如果你們永遠要站在人民對立面,我們將展現人民更大的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