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昭慧昨晚於臉書上指出,星雲法師已同意接見來台求救師父的果實法師。果實今(28)天證實此說法,表示明天下午她將再次前往高雄會見星雲法師,不管談的結果如何,由於簽證期限已到、盤纏也已用盡,她預定在30日晚間離台。

中國佛教知名改革派聖觀法師2個月前在武漢遭逮捕,至今狀況不明。弟子果實法師因此來台求援,由於簽證即將在30日到期,時間緊迫,在台灣朋友的建議下,果實於26日前往高雄佛光山寺,拜見近年與中共互動良好的星雲法師,卻遭行政人員阻擋。

果實今天受訪時表示,會尋求星雲法師的協助,是因為覺得他的加持比較大。她也對台灣許多熱心幫忙聯繫的朋友表達感謝,並證實在今、昨2天的不斷聯繫下,終於獲得星雲法師的善意回應。

果實指出,星雲今早才透過別人轉達,他並不知道果實這幾天即將離台,情況這麼急迫。果實也認為,日前阻擋也許是行政人員的問題,「星雲可能挺無辜的」。

果實說,目前她們已備齊會見名單和其他所需文件,不管談的結果如何,由於簽證期限已到、盤纏也已用盡,她預定在30日晚間離台。

對於星雲點頭接見果實,持續關心此事的釋昭慧法師昨天在臉書表示,當她聽說星雲願意撥冗接見果實時,內心對星雲產生了無與倫比的欽敬之情。她相信,星雲必能以大智慧、大慈悲與大善巧,讓事情往相對最好的方向發展。

至於日前果實到佛光山造訪卻未見到星雲大師,釋昭慧也為此緩頰。她認為,台灣社會還是要同情理解,星雲大師在「法傳大陸」這條漫長道路上,30餘年忍辱負重,倍嘗風霜的艱困處境。

釋昭慧說,星雲曾因庇護六四相關人士遭到中國排斥,在忍辱負重下,不斷修補雙方裂痕,直到2006年會晤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才盡釋前嫌。因此,釋昭慧認為,星雲對於聖觀法師一案難免會更為審慎,否則「他數十年來在中國一步一腳印所打造下來的弘法志業,勢將為之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