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即將於明日召開,臺左維新、奪回桃園青年陣線等10個團體,今(28)早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聯合記者會,訴求「桃園人民站出來,反對浮濫自經區」。針對自經區計畫其中一環的航空城,桃園在地團體則提出「停止審議,全面調查」、「全區聽證,還權於民」。

臺左維新總召許立表示,臨時會僅適用於緊急法案,像自經區此種牽涉到兩國關係和發展的、具爭議性的重大法案不應於臨時會強渡。台灣教授協會副祕書長錢文南則指出,馬英九總統上任前的60年,臨時會僅召開12次;然而在馬英九擔任總統的這6年,臨時會已召開12次。錢強調,時間與臨時會召開次數不成比例,並質疑馬英九召開臨時會的目標,是想通過危害台灣的自經區。

「雖然自經區表面上歡迎所有國家投資,但實際上卻對中國標準大大放寬。」許立指稱,並質疑面對強大中資,台灣將變成中國產品的傾銷場所。許立也聲明,反對國民黨召開臨時會,偷渡自經區條例;希望在野黨全力擋下自經區審查條例。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也呼籲,國民黨不要站在人民對立面,將自經區強渡關山,不然人民跟政府間的衝突只會越來越深。

錢文南指出,設立自經區後,將開放未持有執照的國外白領階級來台工作、WTO不允許的第一類電信,以及人民幣的操作,對國內勞工、金融的影響甚鉅。因此錢強調,應讓監督條例先通過,再審自經區。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提到,政府在自由經濟上,不斷拿韓國挾持人民,說沒有自經區,台灣的出口貿易將僅有韓國的三分之一。他表示,就總出口貿易而言,其實韓國早在1994年就已超越台灣。2001年,台灣只有韓國的84%;到2011年時,台灣更只有韓國的55%。潘質疑,「我們真的是因為沒有自經區,所以才落後嗎?」

潘忠政也提出另一個數據指出,台灣的自由總度是第17名,可是排名第31名的韓國是、第25名的日本,皆遠在台灣之後。潘強調,台灣的悶經濟並非欠缺自由貿易,而是沒有好好保護自己。福爾摩鯊會社社長劉敬文(妖西)也表示,若人民可以自由發揮所長、賺自己想賺的,自由(經濟)並非壞事。然而他質疑,「我們的自經區是這樣的自由經貿區嗎?」

妖西進一步說明,若台灣商品的原料來自於世界各地,再掛著台灣製造的牌子,由「前店後廠」方式外銷。他質疑,當他國原料出問題時,是否也會影響台灣商品的信用?

年底選舉將屆,現場也有兩位本屆市議員參選人到場聲援。其中一位是台北市北投、士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奕凱,他表示削減成本的方式並不利於台灣,並抨擊,「自經區絕對不是產業升級計畫,只是淪為過去,台灣使用加工廠做代工的經營模式」。王強調,「我們欠缺的並非所謂自由經濟的條件,而是分配正義。」他質疑,「過去所謂的經濟成長,成長了誰的經濟?」王奕凱主張,唯有做好分配正義和產業升級,才能提升國內經濟。

桃園航空城為自經區計畫其中一環。因此對於立法院將審議自經區條例,奪回桃園青年陣線總召游騰傑表示,「假設通過,第一個受害者就是桃園」。他進一步解釋,航空城計畫裡面的遠雄自貿港,不僅有產業衝擊,還有土地徵收的問題。另外他也說明,由於自經區的土地徵收採一級一審制,方便業者快速使用土地,將導致官商勾結、浮濫徵收。游質疑,土地正義、居民權益何在?

針對航空城,桃園等在地團體強烈要求,「停止審議,全面調查」、「全區聽證,還權於民」。對於明天召開的第三次航空城審議大會,桃園在地聯盟也向政府呼籲,人民有居住權,並受憲法中的生存、財產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