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在歐洲漢學會上,中國代表將蔣經國基金會介紹頁從大會手冊撕除,陸委會今(28)日呼籲,中國在國際各種場域應對台灣友善對待,並強調,之後將循管道向中國表達嚴正立場。代表台灣出席的國家圖書館指出,歐洲漢學學會已表達歉意,所有遭撕毀的宣傳頁也重新發給與會學者。

《自由時報》今天頭版報導,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今年受邀參加在葡萄牙舉行的歐洲漢學學會第20屆雙年會,基金會並向會議提供贊助。然而中國國家漢辦主任、中國國務院參事許琳卻在開幕典禮上,當眾要求將所有大會手冊上有關蔣經國基金會的宣傳整頁撕去。

根據報導,許琳在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要將會議手冊上第59頁有關蔣經國基金會贊助的部分全部撕掉(包括59、60頁),不准散發給與會學者,引起現場一陣譁然。而後來與會的學者,拿到的都是由58頁直接跳到61頁的缺頁手冊,手冊中間還留下清楚的撕痕。

對此,陸委會下午回應表示,國際漢學研究活動原本純屬學術文化交流性質,中國方面的不友善行為,挑起兩岸不必要的爭議,傷害台灣2千3百萬人民的感情,對此,陸委會深感遺憾與失望。

陸委會認為,這次事件並不利兩岸深化互信,並呼籲中國,應在國際各種場域對台灣友善對待,否則將對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陸委會指出,過去6年多以來,兩岸已在各場域逐步樹立良性互動的新模式,希望中國能全面調整對台灣務實參與國際相關活動的僵化思維。陸委會強調,之後將循管道向中國表達嚴正立場。

國家圖書館則表示,這次發生撕毀會議手冊中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全頁廣告事件,初步了解,是承辦學校在未獲得歐洲漢學學會同意下的恣意作為,歐洲漢學學會會長王羅杰(Roger Greatrex)教授及秘書長陳靝沅教授已表達歉意。

國家圖書館說,他們在第一時間便提出嚴正抗議,事後主辦單位也將遭撕毀的宣傳頁重新發給與會學者。在之後的開幕式上,學會幹部及承辦單位更接力發言抨擊許琳行為長達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