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7位民眾7月16日「上訪」(中國特有的政治表達及申訴方式)北京時,在《中國青年報》總社門口集體喝農藥自殺,引發關注。據中國《新京報》調查報導,7人在泗洪青陽鎮的房產遭強行拆遷,當地政府在徵收拆遷過程中,未發布拆遷公告就由鎮級官員帶人直接強拆,加上後續補償過低,引起許多居民不滿。對於相關問題,官方則表示,調查中不便回應。

據《新京報》報導,泗洪縣青陽鎮三里社區居委會旗桿小區居民王建兵表示,集體喝農藥的7人,多居住在旗桿小區,其中1位孫成梅是他的妻子。他們認為政府拆遷過程及補償不合理,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都未獲回應,在房屋被強拆後,他們決定用激烈手段,引起媒體關注。

去年9月起,泗洪縣政府以舊城改造的名義,要求對旗桿小區進行拆遷。王建兵說,拆遷是「口頭通知的」、由拆遷辦和鎮政府工作人員傳達消息。該區多位居民也表示,他們始終沒有見過徵收補償方案,也沒有提意見的機會,聽證會更是聞所未聞。

王建兵另指出,房屋徵收補償價格不到周邊房價的一半,且都「由政府單方面決定」;另一名喝農藥者王娟的先生謝洪剛說,以他們住的孫何社區為例,補償標準每平方公尺1350人民幣,但周邊行情是4000元以上,被拆遷戶實在無法接受。

報導指出,北京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朱孝頂表示,根據《徵收補償條例》規定,政府徵收房屋,需先公布徵收補償方案,再徵求公眾意見;如果多數被徵收人不認同方案,還需舉辦聽證會,依聽證會所匯集的意見修改方案。

王建兵說,他們的房屋被泗洪縣住建局和鎮領導帶隊強拆,到目前為止,他仍沒收到法院的任何通知。此外,多位拆遷戶反映,房子被拆前,還被迫簽署了1份「空白拆遷協議書和不上訪保證書」。

拆遷戶李洲指出,空白拆遷協議要簽8份,內容是同意拆遷和補償方案,但具體補償價格等都是空白的,只要求他們簽名;不上訪保證書上則載明,「以前上訪都是錯誤的,保證以後不上訪,也不與上訪人員聯繫。」

王建兵說,日前他的妻子去江蘇省信訪部門反映後,被鎮派出所強行帶回,戴上黑頭套關起來,才會到北京繼續上訪;他擔心此次妻子自殺未果,被抓回來後,可能到更嚴厲處罰。

對於拆遷戶的指控,泗洪縣委宣傳部表示,相關部門正在調查,不便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