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自己得腦瘤而希望來台就醫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8)早在臉書表示,希望移民署允許他持綠卡和入台證入境。移民署今天下午回應,內政部將於明日召開「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台參觀訪問聯合審查會」,會把王丹案也納入研議。

移民署指出,王丹是由國立清華大學邀請來台從事學術科技研究,經核發1年效期的多次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入境效期至2014年10月6日,然而王丹要再來台,應取得美國再入境簽證(返美證)。內政部將基於人道立場關心他的健康,並透過外交途徑關切他的申辦時程。

依照「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入境我國須持有有效之護照或旅行證件,由國外地區進入者,除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外,應另檢附國外地區再入境簽證。

移民署表示,王丹依兩岸條例仍屬大陸地區人民,但據瞭解他目前未取得有效的中國護照或往來台灣地區通行證,但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即美國綠卡),若他要從美國來台灣,應另檢附美國的再入境簽證作為旅行證件。據王丹表明,他已向美國申請返美再入境簽證。

內政部移民署解釋,王丹希望到台灣就醫檢查,依據上述相關的許可辦法,王丹若持有效的美國再入境簽證,現在即可入境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