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為爭取「真普選」持續努力,政務司長林鄭月娥27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港民必須以「妥協的精神」實現特首普選。林鄭強調,香港隸屬中國,特首普選並非香港的內部事務、可由香港自行決定,而是「中央和一個地方政府的共同事務」;她也說,香港每次選舉,民主成分都有增加。

據香港《明報》報導,林鄭月娥撰文的標題為「香港選舉改革的規則」(The Rules for Hong Kong Electoral Reform),強調香港須以務實主義與妥協精神,達成特首普選願望。她說,「北京誠心支持香港擁有更多民主,因此我們更要嚴格遵守《基本法》行事。」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特區是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成立,隸屬中國政府之下,中央保有憲法權力,可決定香港政治制度和發展方向。因此,特首普選並非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不可由香港自行決定,它與中央和一個地方政府的關係息息相關。

林鄭認為,北京誠心支持香港擁有更多民主,所以香港內部也必須嚴格遵守《基本法》;畢竟,香港特首普選並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一部分,聯合聲明僅稱特首由選舉或協商產生。

林鄭也強調,修改特首選舉辦法需立法會3分之2通過,意味需跨黨派支持,也就是要「妥協」。她說,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展現出政治勇氣和務實主義,否則香港只能原地踏步,「應該如何選擇,答案非常明顯」。

港民質疑2017年的特首選舉方案,可能是「終極方案」,因此激烈抗爭。林鄭對此表示,民眾這種「孤注一擲」(all or nothing)的想法不太正確,《基本法》已表明循序漸進原則,未來要修改選舉規則還是可能的;她呼籲,目前是香港歷史的關鍵時刻,必須讓妥協精神當道,否則就無法推動香港民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