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戰持續,政府安全部隊與伊斯蘭武裝分子26日在第2大城班加西(Benghazi)交火,造成至少38人死亡;日前在首都黎波里(Tripoli)的衝突更造成97人死亡、404人受傷。對此,包括美、英、德及荷蘭等國都公開呼籲,居住在此的公民立即撤離,美國已在25日關閉大使館並撤離150名工作人員。

據BBC報導,利比亞這次內戰自2週前爆發,戰火從黎波里延燒到班加西,由於雙方軍事實力相當,且攻擊性強大,因此死傷慘重。西方國家強烈建議公民即刻撤離,聯合國也已宣布撤出所有工作人員,連位在中東地區的土耳其也撤走700名駐地人員。

據利比亞政府統計,2週來死亡人數已超過150人,這是自2011年強人格達費政權垮台後,最嚴重的內戰。

利比亞自2011年以來陷入動盪,加上中央政府無法掌控軍權,過去2年逐漸失去對國家的控制,部分地區包括黎波里國際機場,遭伊斯蘭武裝勢力「津坦民兵」控制。

其實,利比亞國內主要有2派勢力,分別是宗教勢力與世俗勢力,宗教勢力把持國民議會,世俗勢力則利用津坦民兵不斷與其對抗。

6月25日利比亞舉行國會選舉,世俗勢力大勝,一改過去由宗教勢力主導國會的局面,支持宗教勢力的米蘇拉塔武裝民兵希望藉由攻擊世俗勢力,彌補在選舉中的失敗,保持執政正當性,也因此開啟這次內戰。

由於米蘇拉塔民兵和津坦民兵武裝是利比亞軍事實力最強的2支武裝部隊,且武力相當,外界預估內戰短期內不會結束。目前,利比亞當局已無法向平民提供醫療服務,電力、汽油及煤氣等,能源短缺情況也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