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今(28)日進入最後一天議程,數個環保團體與勞工團體組成「反經貿國是會議工作小組」到場外抗議,他們高舉「爽到你艱苦到我」7個大字,批評這場會議只注重資本家利益,沒有考慮到勞工、環保、糧食安全等問題,不但是一場集體背書大會,還只是「爽到產業與大官、艱苦到勞工與農民」,還諷刺政府是「促進『資本流動』自由化」、「避免『財團利益』邊緣化」、「提升『權貴爺們』競爭力」與「加強『洗腦』溝通」。

由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桃園產業總工會、民主鬥陣、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組成的「反經貿國是會議工作小組」,今天一早9點來到舉行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外抗議,警方也排出20多名警察待命。

記者會中,前排的人一直舉著「爽到你艱苦到我」7個大字,後排則舉著「要綠色經濟」、「去管制化」、「自由貿易是毒藥」、「要糧食主權」的標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反經貿國是會議工作小組日前已經舉辦了4場「爺們不告訴你的經貿X事」論壇,深度討論經濟自由化和糧食、環境、分配正義和地緣政治的關係,為的就是要戳破政府舉辦經貿國是會議的謊言。綠盟成員許博任也說,農業不能再自由化,政府應該要多支持小農,「謊話講100遍也還是謊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則說,國是會議安排的2位引言人是智庫的代表,表示政府已經設定好結論才要來討論,根本就是「先射箭再畫靶」。民主鬥陣成員許恩恩認為,自由貿易本來就應該批判;黑島青成員蔡昆儒也說,政府不應該把會議開完之後,就宣稱已經達到全民共識。

各個代表發言完後,他們再拿出4個標語,寫著「促進自由化、避免邊緣化、提升競爭力、加強溝通」,洪申翰說,這些都是政府公開對外的說法,但其實不是這樣。標語隨即一個個翻開,寫著「促進『資本流動』自由化」、「避免『財團利益』邊緣化」、「提升『權貴爺們』競爭力」與「加強『洗腦』溝通」。

他們也認為,台灣雖然經濟成長但薪資卻沒跟著成長,勞工根本什麼都得不到,台灣的經濟應以提升薪資作為目標。最後,他們強調,台灣的問題不只有經貿問題,包含公共政策與決策體制都出了問題,應該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