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今(28)天進行最後1天的議程,總統馬英九一早特別出席致詞,他在會中向全民喊話表示,「我強烈希望社會各界在面對這些攸關台灣生死存亡的經貿問題前,朝野能以台灣人民的幸福為念,放下歧見,共同找出一個可行的措施」,因為台灣面對的情勢是如此的嚴峻,手上的籌碼又是如此有限,沒有再對立、惡鬥的空間,沒有蹉跎猶豫的時間,唯有同舟共濟、慎謀出路,台灣才有出路。

由於318太陽花學運所催生的經貿國是會議,從上周六(26日)起於國際會議中心連續舉行3天,但前2天進出活動會場並不需要經過安檢,今天一早則因為馬英九與會致詞,昨天即傳出場外會有民主鬥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公民團體前往抗議,而讓場內維安層級升高,進出活動會場均須經過金屬探測器與檢視隨身物品,場外也加強警力戒備。

馬英九則在致詞時向在野黨喊話指出,面對當前國際激烈的競爭情勢,國家前進的腳步不能停歇,否則很快就會遭到淘汰,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描述事實。馬英九強調,必須將公民社會熱情轉化為國家進步的助力而非阻力,這是全民要正視的課題,也是舉辦經貿國是會議的主要目的,會中的意見都會納入政府政策,這也是政府對於參與318學運民眾的尊重與回應。

馬英九說,最後,希望講幾句心裡的話,隨著經貿國是會議的圓滿落幕,我們的挑戰正要展開,「我強烈希望社會各界在面對這些攸關台灣生死存亡的經貿問題前,朝野能以台灣人民的幸福為念,放下歧見,共同找出一個可行的措施」,老實說,台灣面對的情勢是如此的嚴峻,手上的籌碼又是如此有限,沒有再對立、惡鬥的空間,沒有蹉跎猶豫的時間,唯有同舟共濟、慎謀出路,台灣才有出路,希望大家以經貿國是會議的結論做為基礎,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謀求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