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人在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清華大學教授王丹,25日在臉書po文表示,中午去超市,頭昏差點倒地,是及時扶住牆才站住的。他說,這種頭暈狀況其實已經持續2個月了,「嚴重懷疑是腦部腫瘤或者腦血栓,」所有醫生都說要盡快檢查,因此,他希望台灣政府能夠專案處理,讓他回來台灣就醫。

王丹說,在美國沒有健保,量一下血壓就是1750美元,若是做腦部檢查,至少要2、3萬美元,這真的超過他的承受能力。王丹還說,如果大家關心他,就麻煩幫他想辦法能夠回來台灣檢查,畢竟,他在台灣有健保。

王丹的臉書po文,立刻引來不少網友的留言關心,甚至以私訊詢問。王丹在晚間11點多再po文說,他實在無法一一回覆,乾脆在臉書一次說個清楚。王丹說,通常他入境,需要中國護照和入台證(跟陸客的要求一樣),他沒有護照,於是每一次就用回美證代替。

王丹指出,現在他的狀況是,他有入台證,但是回美證還在辦理中,那個程序曠日持久,最長可以9個月。可是他有綠卡,因此回美是沒有問題的,辦回美證只是為了來台灣,而不是為了回美國。只要台灣這邊不一定要求他必須持有回美證,事情就好辦了。

王丹說,他希望協助的內容,是允許他以綠卡代替回美證,先行返回台灣看病。等回美證辦下來後再補辦手續。

王丹進一步說明指出,他目前還是被台灣入境規定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而他既沒有中國護照,也沒有外國護照,麻煩就麻煩在這裡。他這樣的情況,又在台灣工作的,全世界也不超過10個吧,所以他才說需要專案處理。「否則是要怎樣通案處理?難道為了我個人去修法嗎?」

王丹無奈地說,如果不是長期頭昏,越來越嚴重,誰會願意要求協助啊?他完全可以好好地在美國等回美證,這邊的天氣也好太多了啊。但是頭部不適已久,問到誰都會說必須儘快檢查,尤其是頭部,更不宜耽擱。「不得已之下,才請求協助。確實給移民署添麻煩了,也希望你們能夠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