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檢方25日偵結,將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遠雄集團董座趙藤雄、副總魏春雄等5人起訴,並將在押的趙、葉、魏等3人移送台北地院,合議庭經過近6小時開庭及評議後,晚間裁定在押被告葉世文繼續羈押,趙藤雄、魏春雄分別以3000萬元、500萬元交保。

法院並裁定趙藤雄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每週一、三、五上午8時至12時必須向轄區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吳興街派出所報到;魏春雄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每週一、三、五上午8時至12時向三峽分局北大派出所報到。

在法院25日晚間裁定趙藤雄以3000萬交保後,遠雄集團也火速籌足款項。晚間近11點時,趙藤雄步出台北地院,面對大批媒體詢問,他面帶笑容說,現在身體好多了,得知交保「心情很好」,感謝法官裁定。至於是否拿錢行賄蓋房子?他則說「那是誤解」,隨即在員工的護送下搭車離開。

台北地檢署25日上午偵結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等弊案,將葉世文、趙藤雄、魏春雄、北科大教授蔡仁惠及葉世文女密友陳麗玲等人,分別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行賄及收賄罪、期約賄賂罪、藉勢藉端勒索罪、財產來源不明罪起訴。

台北地院下午起召開移審庭,趙藤雄庭訊時喊冤不認罪,辯稱賠本蓋合宜住宅是「做好事讓民眾低價買好房」。他還說,現在最掛心的事,就是要為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完成大巨蛋案。另外,魏春雄也並未認罪。

至於葉世文則在庭審時承認有收來自遠雄的1600萬元、400萬元,後來覺得收錢不對,因此也繳回了。

合議庭最後裁定,葉世文涉犯重罪犯嫌重大、有逃亡、串證之虞,因此裁定羈押禁見。至於趙藤雄、魏春雄涉犯不違背職務行賄罪,屬最重本刑3年以下罪名,且葉世文已坦承收賄、遠雄涉案員工也訊問完畢,應無串供滅證之虞,裁定各以3000萬元、500萬元交保,皆限制出境出海,限制住居,同時需定期向轄區派出所報到。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