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至江子翠站,於今年5月21日發生無差別砍殺案,兇嫌鄭捷持刀於捷運車廂內隨機砍傷民眾,造成4死24傷的慘劇。台北市議會今(25)日舉行第8次定期大會,進行交通部門質詢,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何志偉、高嘉瑜質詢台北捷運公司的總經理譚國光,砲轟北捷在慘案發生後,不僅不承認當時行政疏失,對家屬的後續安撫也不周。

鄭捷事件發生後,被害家屬控告台北捷運公司工安處安全課課長林賢樑、行車處行控中心主任控制員楊宗哲、江子翠站站長馮貽昌、列車司機員林明賢涉嫌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等罪嫌。但新北地檢署於21日偵結此案,認定台北捷運公司、台北市捷運警察隊,無刑事疏失。

何志偉在質詢時播放鄭捷事件的死者家屬影像,並對譚國光提出多項質疑。何志偉說,在事故發生時,北捷對外宣稱第一時間就妥善處理,但死者張正翰的父母從嘉義趕到和平醫院時,卻不見北捷人員,只有葬儀社的人開口跟他們要8萬元喪葬費;北捷也拒絕讓他們看事發當時車廂影帶、還堅稱車廂內沒有錄影;甚至在派車送他們回嘉義時,收取9000元的車費。

譚國光回應,車廂裡面是有錄影的,他們也將錄影交給檢方,但偵查過程中必須保密,而事後新北地檢署也有讓家屬看錄影帶。至於9000元的車費,譚國光則堅稱沒有此事也不知情,應該是傳達過程有錯誤。「對於第一時間在工作的過程可能有讓家屬不滿的地方,我們在這邊非常的抱歉,但已經盡我們的能力了。」

何志偉也指出,在新北市消防局的報告中,提到事發時江子翠站一片混亂,沒人引導救護員,延誤傷者就醫時間,「列車26分到站,但死者解青雲51分才上救護車」。另外,對於死者受傷、就醫的時間點,在北捷和新北市提供的報告中也都完全不同。

對於以上疑問,譚國光僅說,新北地檢署在偵查後已經有完整的調查報告。但此話引起何志偉的不滿,數度中斷質詢,還揚言要請譚國光離開議場。

高嘉瑜則質疑,北捷拒絕承認在鄭捷案裡的疏失,也沒有道歉和檢討,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在慰問時,對家屬說的第一句話竟是「北捷沒有錯」。但昨(24)日因為沒有繳交19萬3456元的裁判費,新北地院以程序不符、裁定駁回北捷對鄭捷2061萬的求償,「如果認為錯是在鄭捷的身上,那為什麼對鄭捷的求償案,卻不願意支付裁判費,為什麼?」

譚國光則表示,他們已經請律師準備訴狀,一定會在法律期限內對鄭捷提出「刑事附帶民事」的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