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長王衛星少將今(25)天說,兩岸應就目前東海、南海局勢,在軍事安全互信與合作上要採取實質措施,例如建立非正式軍事溝通管道,並認為釣魚台問題應由兩岸合作「聯手奪取國際話語權」。

根據中新社報導,王衛星今天出席在山東省威海市舉辦的「兩岸甲午戰爭120週年學術研討會」時說,甲午戰爭後的50年,兩岸人民仍在不同時空展開抗日,對日反侵略抗爭緊繫兩岸人民的命運。

他認為,當前東海和南海的局勢,提供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新契機。包括:兩岸對南海及東海問題要盡快建立共同的話語體系、加強台灣對釣魚台和南海諸島的行政管轄力度、兩岸在軍事安全互信與合作上要採取實質措施,例如建立非正式軍事溝通管道,商談相關海域合作機制等。

王衛星強調,尤其是在釣魚台問題上,兩岸不相互拆台,反而要相互補台搭台借台,聯手奪取國際話語權;雙方在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上可各有宣示,至少也不應做違背維護「共同主權和利益原則」的事

王衛星說,兩岸在軍事安全互信與合作上要採取實質措施,如建立非正式軍事溝通管道,商談相關海域合作機制等;相互提供與交換有關爭議海域的情報訊息;適時調整相關海域軍事部署,擠壓聲索國的支配空間;積極提供人道救援與物資保障。

對東海和南海主權爭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則已多次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我國擁有釣魚台及南海諸島事實不容置疑,且維護主權上沒有與中國合作的空間。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