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戰事持續,聯合國設立在加薩1所學校裡的難民營24日遭到砲擊,造成至少15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其中多數是婦女及兒童,這也是雙方衝突17天以來,第4度有聯合國駐地機構遭波及。以國當局表示,正對此展開調查,但也指控哈瑪斯的火箭彈也曾擊中此區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遭砲擊的難民營位在加薩北部貝特哈農(Beit Hanoun)的人口稠密地區,當地醫師奧瑪斯瑞(Bassam Al Masry)表示,受害者傷勢幾乎都是坦克砲擊造成,部分傷患情況危急,死亡人數可能會繼續上升;居民指出,以色列對此區的攻擊已經持續好幾天。

對此,以色列當局表示,正深入調查此事。但以國軍方也指控,哈瑪斯在民用設施和國際組織的所在區域使用「人肉盾牌」戰術,哈瑪斯所發射的火箭彈也曾擊中難民營地區。不過,哈瑪斯否認這項說法。

遭砲擊的難民營原本是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 Relief and Works Agency for Palestinians)所設立的學校,自戰爭爆發後,開始收容巴勒斯坦平民。近東救濟工程處指出,難民人數從22日約10萬人,目前已達14萬1千多人,佔加薩總人口數8%。

正在伊拉克訪問的潘基文在記者會上表示,對聯合國機構再度遇襲造成傷亡,予以強烈譴責。潘基文說,2天前他就曾呼籲,以色列要注意避免攻擊聯合國難民營,這次砲擊傷及無辜,更凸顯立即停止戰爭的必要性。

潘基文說,除了持續居中斡旋外,也希望交戰雙方遵守國際人道主義原則,保護平民生命,也必須尊重聯合國駐地機構的不可侵犯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