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25)日參加到松山奉天宮參加「神龜松山奉天宮游」,神龜多媒體藝術展的開幕記者會。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柯文哲首度親自回應關於辦公室任用內政部列管的替代役男為幕僚所引發的疑慮。他強調,一切依法行事,如果役政署確認此任用是違法的,他就會「退貨」;但若沒有違法,他則認為不應該只因遭到抹黑攻擊,就「自動退貨」。

柯文哲23日遭《壹週刊》爆料,負責柯文哲辦公室內部網路建置及進出安全系統的首席幕僚顏易程,是內政部列管的替代役男,顏易程甚至跟著柯文哲跑行程,因而引發爭議。對此,雖然柯文哲辦公室已經緊急發布聲明指出,他們是和永光儀器公司簽訂契約後,該公司才派遣顏易程至柯文哲辦公室處理相關業務,並且團隊也將進行檢討。但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錢震宇仍砲轟,守法只是最基本要求,替代役屬服役期間,應維持行政中立,而柯文哲也必須要親自對外說明清楚,不能用團隊疏漏簡單帶過。

柯文哲今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首度親自回應替代役男爭議,他表示,現已交代協助市長競選的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去和役政署確認溝通,若是合法則會繼續任用幕僚顏易程;不合法的話,講明違法之處,他就「退貨」。

柯文哲說,在舉辦海選前,隨行人員尚未上任、幕僚的人數還不太足夠時,「有時會把他(顏易程)拉過來,幫忙開車,這個是有啦。」但柯文哲指出,已經要顏易程只專門管理內部網路建置及進出安全系統,「現在不想去為難那個小孩子嘛,所以我們就叫他說,那你以後就乖乖做電腦就好。」

至於連勝文陣營的質疑,柯文哲則回應,他希望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文化,不應該因為對手批評或者媒體攻擊就過度反應、辭退顏易程。「我想也不能這樣,對一個小孩子,對一個年輕人,我們還是有義務跟責任嘛。」

他強調,要回歸法律面,如果役政署確認違法,他們就會停止任用;但如果只因為遭到抹黑攻擊,就「自動退貨」,也不是好的態度。至於違反行政中立的疑慮,柯文哲則說,「這個,有時候也不用太小題大作。」

另外,關於卡神楊蕙如退出柯文哲競選團隊,因而引發的內鬥疑雲,柯文哲則說,一個團隊內必然會有此問題,而有不滿就應該拿出來講。「連一個家裡面,有時候夫妻都還會吵架,所以我倒覺得內部裡面,有些吵吵鬧鬧也蠻正常的。」

而針對顏易程的任用,內政部役政署甄選組組長卓煥新23日受訪時曾表示,顏易程是「永光儀器公司」申請的研發替代役男,因為該公司與柯文哲競辦公室訂定了服務契約,所以去執行資訊服務。而執行事項應限於契約內容,若確實有跟跑行程等違反契約內容的不當行為,役政署將要求公司將該役男調回,另派工程師到柯文哲辦公室。卓煥新指出,役男雖不具軍人身分,但仍應保持行政中立,役政署正積極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