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沈富雄昨日發出「重大宣布」採訪通知,媒體多以為他是要宣布退選。不過,今(25)日上午整整20多分鐘的記者會,沈富雄還是沒有把話講死,僅說,8月的目標就是民調支持度20%。但是不是沒20%就退,他則沒有回答,僅說這有激將、喊話的味道。

沈富雄在記者會一開始,就先抱怨媒體,他平時絞盡腦筋想了一些政見,沒有人要來,今天來了10幾家媒體,「我覺得你們太無聊了,如果我等一下講的不是重大,你們是不是會把我打死?」

沈富雄說,下一波民調、7月底、8月初馬上就要來了,他的目標是要20%;但如果這一波民調僅有7、6%比第一波還差,「我也曉得該怎麼做了」。所以,不能一口咬定下一波民調就退或進。如果有天王星、冥王星很大牌的來幫助,民調差一點也沒差。現在就把他說成要退了,「連陣營也高興太快了」,「綠營也不用太擔心」,「而且現在媒體想盡辦法想要專訪我,我也沒有去」。

媒體詢問,是不是以退為進,沈富雄表示,當然有那個激將、喊話的味道;如果是6%,那他就退了。他還說,如果全台北市民都覺得好好的,「我就認為,我真的太雞婆了」。媒體問,好像對台北市民有憤怒的感覺?沈富雄很生氣的說,「你講這話是,你是綠營來的,故意要污名化我?」「民主政治本來就是庸俗的政治,全世界的選民都是這樣,我一點都不訝異,我只是覺得能不能憑著我的能力把它拉起來」。

不過,媒體再問他,是不是8月民調沒到20%就會退?沈富雄又生氣說,「我剛剛講那麼多,你還沒有聽懂?」「我有義務要直接講嗎?」「我那個有激將,哀兵、有最後一搏,也不排除太差勁,我就退出」。

沈富雄說,如果他沒有退,8月要選擇主打豪宅依實價課1.2%的持有稅。他還抱怨光是在場的媒體記者都不知道他的政見有幾條,「這個我怎麼走下去?」最後他把50條政見濃縮成6條,加上對施明德的喊話,而媒體連1通電話也沒打來問,「這是不是可以解釋成已經被邊緣化了?」「是可以的」。

沈富雄說,要救連勝文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連要說,「我來自權貴,深知權貴之可惡,我要以我的餘生來救贖我的家庭或階級對不起大家的地方」。如果連勝文沒有這個覺悟,還要站在他的階級的相同面,就算這次選上,他在政壇上是沒有前途的。

隨後,進到麥當勞與媒體聊天時,沈富雄又開始抱怨,媒體舉辦的電視辯論,要求要一定民調以上才可參加,但如果他交了2百萬元保證金,卻又不能參加辯論,對他來講,情何以堪。媒體問,看來好像一定會選到底,沈富雄反問說,「我有這樣說嗎?」媒體說,「你不是又想要交保證金、參加辯論嗎?」

最後,沈富雄說,「我也是血肉之軀,如果民調還是原地踏步,也可能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