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空難時「落跑」的澎湖縣長王乾發今(25)日上午赴菊島褔園,祭拜復興航空的空難罹難者。對於澎湖空難時間不在當地留守,卻打算前往中國深圳,王澄清指出,他是抵達高雄小港機場後才知道發生空難,但當時馬公機場已經關閉,他也回不去;但是,他在第一時間指示副縣長擔任空難救災指揮官,並以電話密切聯絡,掌握救災情形。對於罹難縣民,有工作能力者先發放30萬慰問金,16歲以下、65歲以上的無工作能力者20萬元,將協助11戶受損民宅住戶向復興航空求償。

王乾發澄清,23日下午5點,陸上颱風警報解除,5點半防颱中心從一級降為二級,他詢問民航局航空站及航空公司,確定飛機有飛,才搭乘下午6點半的遠航班機赴高雄,班機6點40分起飛,到了高雄後才曉得澎湖發生空難,但當時 馬公機場已經關閉,他也回不了澎湖,但他取消赴中國参加台商會的行程,並訂隔天回馬公的第1班機趕回。不過,據了解,後來王乾發是跟著24日早上6點在高雄起飛的家屬專機回到澎湖。

王乾發強調,自己是因為颱風才被困在台灣,已在第一時間指示副縣長擔任空難救災指揮官,並密切電話聯絡,掌握救災情形,未來會盡全力協助罹難者家屬,有什麼需求,縣政府都會全力爭取。對於罹難澎湖民眾65歲以上與16歲兒童等無工作者,將先發放20萬慰問金,有工作能力者發放30萬慰問金。

而今天也將有11具空難罹難者遺體運回台灣,包括空軍C-130運輸機運回7具遺體,復興航空的A-320空中巴士運回4具遺體,不過,由於澎湖今天再度下起大雨,因此,運輸機起飛返台時間必須等待軍方安排。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