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方案,可以有8折到64折不同租金折扣。對於媒體質疑弱勢族群仍然無法負擔高額租金,營建署國民住宅組蘇玉峰專員今(24)天解釋,社會住宅都並非完全以「照顧弱勢」角度去做設計,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社會救助等政策,各自涵蓋不同層次的對象。

內政部今天為宣導多元住宅政策舉行記者會,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指出,目前試辦社會住宅地點包括萬華青年、松山寶清、三重大同、三重同安厝及中和秀峰一共5處,一共1,661戶。租金依照市面價格折扣,其中70%住宅租金為市價8折、30%為市價64折。

陳純敬說,社會住宅希望透過合理調配及循環利用公共資源,將住宅出租給求學就業青年、特殊身分等社會經濟弱勢族群。

對於台北房價過高,一般弱勢仍負擔不起折扣後的租金,蘇玉峰回應,社會住宅依照住宅法規定,能會有10%保障比例,就租屋者現況及照顧對象條件補助租金,然而並非整個社會住宅都是以「照顧弱勢」的角度去做設計。蘇玉峰表示,營建署會再針對不同種類租屋者的條件去進一步設計。

蘇玉峰指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社會救助的政策,各涵蓋不同層次的對象。如果租屋者是非常底層人民,一般市場機制也無法應付,那麼通常還是會回歸到社會救助的部分,再來是租金補貼。而社會住宅是希望提供一個管道,讓他引導到一個一般程度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