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長王乾發今(24)天清晨被發現與復興空難家屬一同搭乘專機往澎湖,立刻遭到各界質疑:颱風期間,縣長不在家?王乾發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他是於颱風警報解除後才離開澎湖,前往高雄。但班機在小港機場降落後,王才得知復興空難,不過,因為馬公機場已經關閉,即使要馬上趕回澎湖也沒有飛機可搭。

依據澎湖縣風災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縣長應兼任指揮官。王乾發表示,自己是搭乘昨晚間6點半的班機,延誤15分鐘起飛到高雄,準備與澎湖旅行商業公會理事長陳仁和、縣府旅遊處長陳美齡前往深圳,出席台商總會會長交接儀式。

不過,據中央氣象局颱風警報第17報,澎湖縣於23日下午5點半脫離暴風圈;同日晚間七點,澎湖災害應變中心雖已改為二級開設,卻仍未撤除,而且澎湖仍處於雷雨帶。

根據澎湖縣政府官網的新聞稿顯示,王乾發在22日下午4點仍在澎湖災害應變中心召開整備會議,親自坐鎮。而中央社報導則指出,王乾發表示,自己是在澎湖解除颱風警報後,才依原定計畫搭機前往高雄,「若延誤的時間再久一點,也不會前往高雄。」他同時駁斥,為協助空難善後,已取消既定行程,「有心人不要扭曲事實。」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透過媒體強烈質疑,王乾發身為離島縣長,為了去中國,不顧颱風先「落跑」,這樣行徑,還不該下台?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稍早也在臉書上痛批,深圳有什麼重要的公務,重要到讓縣長「在颱風夜離開澎湖。」他質疑,離開職守的縣長,「坐受難家屬的專機回澎湖?」段宜康呼籲,不管王乾發要不要再選(縣長),都該出面說明。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