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著名風險評估公司梅波克洛夫(Maplecroft)近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世界各地因恐怖攻擊而死亡的平民人數大幅上升,過去1年,全球逾1萬8千人因恐攻喪生。其中,中國受恐怖攻擊的風險正在增加,排名全球第32名。報告也指出,愈來愈多恐攻行動,選擇交通樞紐作為襲擊目標。

據BBC報導,根據梅波洛夫所發表的最新報告,最近1年遭受恐怖攻擊而死亡的人數,比過去5年平均上升30%。報告特別提到中國並指出,中國遭恐攻風險正在上升,在全球19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32;中國今年已有76人因此死亡,去年同期只有16人。

報告中也提到,過去1年來,全球共發生9471宗恐攻事件,平均每天發生26宗,與過去5年的每年平均10468件相比,數量略為下降;但過去1年來,因遭遇恐攻而死亡人數卻增加。

報告根據該公司恐怖主義和安全儀表板(MTSD)分析,將全球12個國家列為恐怖襲擊「極高風險」地區,並按危險程度排序,由高至低分別是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索馬利亞、奈及利亞、葉門、敘利亞、菲律賓、黎巴嫩、利比亞、哥倫比亞及肯亞。

報告指出,2013年利比亞的恐攻事件增加1倍,讓該國石油生產行業陷入停滯;報告舉例,2014年5月發生在埃及開羅的恐怖襲擊事件,導致當地旅遊人數大幅下降,除此,包括利比亞,埃及和肯亞等國家,遭恐攻風險也明顯增加。

據BBC報導,新疆自治區屬於反恐活動的重點地區,今年5月新彊開始為期1年的「反恐年」,「嚴打」暴力恐怖專項行動。據新疆警方統計,截至6月底,官方已打擊32個暴力恐怖組織,公開宣判120案件與315人。

與此同時,中國當局也編製公民防範恐怖襲擊手冊,22日在北京首度發行,這是中國第1本公民防恐知識的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