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工會等8家公股行庫工會今(24)早召開記者會,不滿財政部推動的公公併政策,並指出公公併除了造成大量裁員和客戶群流失外,更為私有化和財團化鋪路,使陸資得以在公股行庫中大量持股,為金融統戰開下方便大門。一銀工會理事長宋介馨指出,這是「1+1小於2」的政策,今日的勞資協調如果破局的話,「不排除走罷工路線」,並率工會高喊「反對公公亂併,罷工在所不惜」。

第一銀行工會等8家公股行庫工會今天上午在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宋介馨表示,財政部推動的公公併政策完全看不出綜效,如原先與兩家銀行有往來的客戶,授信額度各有10億元,兩銀行合併後,該客戶授信額度仍維持10億元,也就是原先20億元的授信額度縮減一半,將造成合併後,公股銀行客戶流失至私人銀行,原先市佔率50%的公股銀將漸漸萎縮,並未達到如政府所說的擴大規模之效。

其次,宋介馨指出,公公併之後性質相近的第一金和華南金勢必裁員一半員工。第一金與兆豐金擔任公公併種子銀行,目前第一金第一合併對象為華南金,兩家公股合併後,勢必裁員一半,將犧牲勞工工作權益。

宋介馨也強調,公公併恐造成陸資掌控公股,因依公司法第192條,只要擁有1%股份即可角逐董、監事,而「1%對陸資來講是非常容易的,這樣所有行庫的全民資產就很容易被陸資所操控」,她擔心未來政策上的執行,如紓困、老人救助金、急難救助金等,無法妥善實施。

兆豐商銀工會理事長邱奕淦進一步表示,政府想透過公公併擴大規模,放眼亞洲甚至世界根本就是不可能。邱奕淦以新加坡星展銀行為例指出,星展銀行能有如今的規模,主要為當時星展銀行與其郵政銀行合併,若我國銀行能與郵局合併,則資產規模便可躋身全球第19位,但「我想政府也不可能把郵局拿出來給我們併」。

土地銀行勞工董事蔡佳華則表示,各家公銀的文化、體質不同,合併後內部扞格不入,要怎麼出去打亞洲盃?她也駁斥財政部所提出「提高公股銀行的企業價值」的綜效項目。蔡佳華還透露,去年11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把公股銀行理事長找過去,一個一個問「你要不要公公併?」,不要公公併或是反對的人下次不要來,蔡氣憤地質疑,「有這種主委嗎?」

宋介馨也明確表示,若政府仍一意孤行,「我們會開始走罷工路線」,一銀6000多名會員中只要超過半數同意,「明年年底以前便會進行罷工」,而兆豐金控、合作金庫和華南金控也將跟進投票、罷工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