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22班機昨晚飛往澎湖馬公機場發生空難,造成48人罹難,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今(2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事發時當天氣符合起飛和落地標準,駕駛員也是合格的,要不要重飛的決定權在於駕駛員身上。至於空難原因,「也可能是天氣,也可能是他(駕駛員)沒有準備好,也可能它(飛機)高度太高」。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今早9點在民航局辦公室大廳召開記者會指出,復興航空GE222班機上共有58人,包含54位乘客、4位機組人員,透過民政司、戶政司、警察系統,復興航空已連絡上所有的家屬,若家屬需要到馬公現場,復興航空也將全力配合。

李萬里表示,目前為止,有6位傷患送往三總澎湖分院,另有4位傷患送往部立澎湖醫院;目前共有10人受傷、48名罹難,罹難者中有15人身分已確認,其餘30位乘客與4位機組人員則仍待確認身分,另有5名居民受傷。

李萬里表示,行政院已請國防局調派C130軍機,於今日後送7名受傷旅客回台灣醫治。原則上在徵求家屬同意後,會先後送至高雄,如果有家屬希望送至台北,軍方也會支援配合,時間要依天氣、家屬到達意願而定。

另外,李萬里補充,法務部從高雄調派6位檢察官、1位主任檢察官、6位書記官、2位法醫,今天上午已出發到澎湖協助後續的事宜,刑事警察局也派專業人員前往協助牙齒鑑定。此外,交通部已協調海運公司,預計要運送6個20呎的冰櫃,因高雄天氣、海象不佳,上午11點才從嘉義布袋出發,約下午2點鐘到達馬公,協助運送已確認身分的罹難者大體。

媒體詢問,當時颱風剛過,天氣不穩定是否不應該起降?李萬里表示,颱風大時,飛機並不會起飛,但只要風速未超過限度、駕駛員合格、機場也未關閉,就由飛行員自行決定起降,「看每個公司訓練飛行員的程度是什麼,來決定起或降。」

媒體接著詢問,當時降落能見度只有8百公尺卻仍然降落,是不是有人為上的疏失?李萬里僅表示,這樣的情況要經過調查,但天氣的資料是符合起降標準。媒體追問起降標準為何?李說,飛機是由北向南落地,能見度只要有1600公尺,就符合起降標準。

民航局局長沈啟昨晚表示,當晚7點馬公機場能見度是1600公尺,但過了10分鐘下降到800公尺,符合進場標準,之前也有2班飛馬公的班機順利降落。對此,李萬里強調,「沒有所謂的1600降到800,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他們看的是落地時間,否則前面和後面飛機不會降落。

至於還未解除陸警,為何沒關閉機場?李萬里解釋,不同飛機機型限度不同,只要風向、風速未超過飛機機型限度,飛機就可以起飛。而針對外界質疑飛機機齡已達14年,是否為失事原因之一?李萬里解釋,「飛機沒有所謂年齡大跟小」,若是超過14年以上的飛機只要增加一些特殊檢查,並非用了8年、10年就不能飛。對於該飛機曾出過2次事故的傳聞,李萬里也否認,說他不曾聽過該架飛機出過事。

外傳飛機出事前曾在天空盤旋50分鐘,李萬里表示,還不清楚飛機盤旋的具體原因和時間,但確定的是飛機有在空中盤旋。至於空難原因,「也可能是天氣,也可能是他(駕駛員)沒有準備好,也可能它(飛機)高度太高」。

李萬里屢次強調,「飛機會失事有很多種原因」,但依據目前的資料,「天氣合乎起降標準」。至於是否是人為因素?李萬里表示,這部分需由飛安會調查後統一對外說明,民航局不便回應。但在媒體問及是否表示可排除天候因素時,李萬里再次強調,由於涉及航空失事調查,應由飛安會對外說明。

李萬里重申,要等黑盒子和其他資料出來後,才能綜合判斷(飛安問題)。但他也強調,飛機飛行,像是起飛、重飛與否,均由飛行員自行判斷,飛行決定權都在機長。

至於復興航空的航權是否可能會因此次事件受影響,李萬里表示,將按既有規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