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美商食品加工公司「上海福喜食品」使用過期雞肉等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23日公布,到本月21日為止上海福喜1年間輸入到日本國內的進口量為5956公噸。根據進口商的調查指出,其中輸入到全家便利商店的有180公噸,其餘的全部到日本麥當勞。進口商指出,在日本流通的只限這2家公司。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24日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SUGA, Yoshihide,1948年12月6日─)在23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要強化檢驗把關,務使問題食品無法流入國內,為了國民食的安全將採取相應對策。」他表示將以萬全的準備因應本事件。菅義偉又補充說明,「一旦發現問題製造業者輸入的食品,將指示封存相關貨品。」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許多中國的食品加工公司對於國內、國外販售的製品,是將生產線、製造時間分開,分別生產。

2008年的中國製冷凍水餃事件,當時日本千葉、兵庫兩縣計有10人吃了中國河北的天洋食品的冷凍水餃後發生腹瀉的中毒事件,結果在冷凍水餃中檢測出內含殺蟲劑「甲胺磷」成份。自從該事件以後,中國政府對於出口檢查嚴格,是否混雜了在國內販售的產品的可能性很低。日本厚生勞動省目前透過中國大使館,向中國當局確認輸往日本的產品是否使用了過期變質肉。

在中國回答之前,日本於機場、港口所設置、全國32處的檢疫所將禁止上海福喜的加工商品輸入日本。進口商在這期間,將無法讓商品入境,暫以倉庫保管該批貨品。

另一方面,日本麥當勞23日在所有分店重新開賣「麥克雞塊」,之前有部分分店停止販賣。日本麥當勞有2成的雞塊是由上海福喜食品製作供應,從21日開始有500家分店停止販售。日本麥當勞停止販售的分店,22日改從泰國和中國其他公司的工廠採購雞塊。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從上海福喜食品進口的蒜味雞塊和雞米花,從22日開始停止販售,目前尚未有重新開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