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近日爆出供應過期肉品給麥當勞、肯德基等跨國速食餐廳,連日本麥當勞、全家便利商店也遭殃。據新華社今(23)日報導,上海市警方已在調查此案中拘捕5人,上海市食藥監局下午將緊急約談福喜公司相關負責人,要求其對違法行為承擔責任、保全證據、配合調查。台灣麥當勞、肯德基也各自聲明並未使用上海供應商的肉品;衛福部食藥署昨日也表示,福喜中國分公司的肉品不曾直接進口台灣,民眾不須恐慌。

上海福喜食品公司遭爆出供應過期肉品事件後,日本麥當勞22日公布,日本國內所販售的「麥克雞塊」約有2成是從上海福喜食品進口,已於21日起停售疑似被摻入黑心肉的麥克雞塊;共同社22日也報導指出,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所販售的「蒜味雞」,原料來源也來自上海福喜食品,連日本速食店也受到波及。

根據新華社今日報導,上海監管部門已認定麥當勞、肯德基等知名速食店肉類供應商福喜公司的違法事實,並查實5000多箱的問題產品,並在9家下遊企業封存了約100噸相關產品;同時,上海也展開針對肉制品生產企業和其他速凍食品生產企業、流通和餐飲服務領域的專項檢查。

台灣麥當勞日前發出聲明表示,所有肉品原料皆來自台灣碁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並沒有任何來自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產品。碁富食品使用之原物料及所有製程,絕對遵守政府各項法令規範,並依循ISO9001、ISO22000、HACCP等各項系統化之食安及品質認證嚴格管理。同時每年定期由第三公正單位查核供應商品質管理系統。

台灣肯德基也說,雞肉主要是使用大成、卜蜂等白肉雞大廠的產品,並未引進上海供應商的肉品。

而衛福部食藥署昨日表示,福喜中國分公司的肉品不曾直接進口台灣,民眾毋須恐慌。不過福喜在澳洲的分公司,自2012年起的確輸台澳洲冷凍去骨牛肉,主要是給台灣進口商碁富公司,至今2年多來9批共231公噸,不過過去邊境查驗時從未有不合格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