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麥當勞22日公布,日本國內所販售的「麥克雞塊」約有2成是從中國上海的食品公司「上海福喜食品」進口,而這家公司卻使用了根據中國標準過了保存食用期限的雞肉。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2日深夜報導,日本全家便利商店所販售的「蒜味雞」,原料來源也來自「上海福喜食品」。日本麥當勞和全家便利商店共計超過1萬家分店已經停止販售雞塊商品,並開始調查進口的雞肉加工品是否真的過了食物的保存期限。

中國上海的食品監督有關當局和警察,已經組成了聯合調查小組。日本的厚生勞動省也開始調查相關的資訊情報。

日本麥當勞中,有販賣上海福喜食品的雞塊的分店,在日本國內占了4成,約達1340家分店之多。

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不只是麥當勞,肯德基也有使用福喜食品的雞肉加工品。根據上海福喜官網顯示,其生產的加工食品所供應的品牌包括麥當勞、百勝旗下的肯德基、必勝客、東方既白,星巴克、棒約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廳、漢堡王、美其樂、賽百味、宜家、華萊士、達美樂等16家知名連鎖企業。

中國國家食藥總局21日回應「過期變質肉流入麥當勞肯德基事件」,聲稱已要求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立即採取況制措施,停止生產經營活動、封存所有原料和產品,對此違法違規行為徹查到底。福喜集團則表示,本起事件是個體事件,願承擔全部責任。

國家食藥總局部署各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對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投資方)在河北、山東、河南、廣東、雲南等地投資設立的所有食品生產企業立即開展全面徹查

目前中國全國各地正查封相關問題產品:浙江麥當勞、必勝客封存48噸,其中杭州查封8000公斤;四川檢查上海福喜公司問題產品超過2萬斤;內蒙古下架封存700多公斤;鄭州必勝客查出50箱上海福喜食品;山東封存必勝客3000公斤牛排;北京查出4家速食店使用福喜原料。

到底有多少肉製品淪陷「福喜門」?根據中國新華網的統計如下:

──上海:封存9家企業的福喜公司產品約100噸,緊急約談22家下遊企業。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緊急約談22家下遊食品流通和速食連鎖企業,初步查明,麥當勞、必勝客、漢堡王、棒約翰、德克士、7-11等連鎖企業及中外運普菲斯冷凍倉儲有限公司、上海昌優食品銷售有限公司、上海真興食品銷售有限公司普陀分公司共9家企業,封存了福喜公司的產品約100噸。

──廣東:封存必勝客餐廳所發現的福喜問題肉1萬多公斤。百勝餐飲(廣東)有限公司旗下的必勝客餐廳使用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4個產品,分別是豬肉比薩粒、義大利風味豬肉粒、牛肉比薩粒和調味牛肉排,該公司在廣州的物流中心已封存上述4個產品1319箱,共計13070.8公斤。

──杭州:查封上海福喜原料近8000公斤。杭州市場監管部門在肯德基與必勝客的杭州下沙配送中心檢查到,上海福喜生產的調味牛肉排180箱1771.2公斤;麥樂雞、豬柳塊等原料6186.984公斤,當即予以查封。麥當勞分店已就地封存上海福喜生產的所有原料,現場沒有發現過期產品及涉嫌更改標簽情況。

──內蒙古:查處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供應的問題產品700多公斤。內蒙古各地執法人員對67家肯德基、18家麥當勞、15家必勝客和34德克士進行執法檢查,下架封存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供應的問題產品總計708.9公斤,其中呼和浩特市302.4公斤、鄂爾多斯市133.2公斤、赤峰市101.8公斤、呼倫貝爾市近65公斤。

內蒙古自治區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表示,問題產品多集中在肯德基、麥當勞、必勝客等速食連鎖企業。

──成都:封存9.6噸福喜肉製品。成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市內速食連鎖企業進行了檢查,發現麥當勞、必勝客、德克士等3家企業使用上海福喜的產品。3家企業已對總共7種、總重量逾9.6噸的肉製品進行了封存,相關產品均已下架停售。

──南寧:查扣6家必勝客店發現福喜問題肉製品。廣西南寧市食品藥品稽查支隊餐飲大隊對南寧6城區及3個開發區內的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多家門店進行檢查,在其中6家必勝客餐飲店發現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肉製品,目前已被查扣。

──西安:3家「洋速食」店的福喜食品被下架。西安市未央區食品藥監局張家堡食品藥監所對1家麥當勞速食店和2家必勝客速食店的福喜食品被立即下架、停止加工出售。

新聞網報導指出,福喜公司是多次獲得政府表彰的先進外資企業,作為全球連鎖餐飲業的食品產品供應商,福喜並非小公司。這項使用過期、變質肉原料的違法行為,到底是個體偶然事件,還是組織長期行為?對於過期原料使用,是工廠高層直接授意,還是多年來公司政策一貫如此?目前仍有待中國有關當局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