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黃煌雄今天說,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最勇於面對黨產的黨主席,但馬曾承諾2008年前將黨產處理完,迄今尚未兌現。

黃煌雄自民國89年開始調查國民黨黨產案,歷經14年的調查處理,在卸任前夕召開記者會說明黨產案。

他說,自前總統李登輝以來的國民黨歷任黨主席中,馬英九算是最勇於面對,且一度展現最有決心、徹底處理黨產的黨主席。

黃煌雄說,為健全台灣的民主憲政與政黨政治,必須儘快終結「黨產」這個黨國體制的產物,這也是台灣民主化的最後一道關卡。

他認為,兩蔣階段國民黨執政不需依靠黨產,李登輝階段則把黨產盡情釋放,大眾化、透明化、國際化、公司化,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擔任黨主席後的階段,因為首次政黨輪替,國民黨也開始加速處理黨產。

不過,黃煌雄說,馬英九曾承諾在2008年以前將黨產處理完畢,但現在已是2014年,這項承諾仍未兌現。

黃煌雄表示,黨產就像是電影中的「魔戒」,人人都說不要,但拿到手後又不肯放手。黨產應該從台灣政治議題上儘快消失,不僅可促進政治與經濟的公平競爭,也是實踐社會公義的基本精神,讓政黨政治競爭公平化。

黃煌雄說,調查此案迄今歸檔的有163宗,每宗如果以3公分計算,長度高達489公分,是3個身高163公分者的總高度,這也成為監察院檔案室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高的一個調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