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首屆特色招生,今(22)日中午起開放上網查詢成績,26日起繳交志願卡。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提醒,特招人數、名額各區不同,百分等級(PR值)無法跨區比較,更不適合與以往的基測相比;特招分發沒有志願序積分,因此考生應依自己的興趣選擇,並確認「填在前面的志願,真的比較想去念」。

因應麥德姆颱風侵台,特招成績網路查詢提前至今天中午開放。心測中心提醒,考生中午12點起就可上網查詢成績,成績通知單將於7月24日寄發,23至25日選填志願,26至28日則須繳交志願資料;放榜時間則為8月2日。

針對PR值相關問題,曾芬蘭指出,PR值無法跨區比較,她舉例,拿到PR85的考生,表示分數高於區內85%的考生;由於各個就學區的考生人數不同,因此不同區的PR值無法比較,例如,基北區1個PR值約有88人,彰化區1個PR值僅有7人。

曾芬蘭說,PR值也不宜與基測相比,過去的基測約有30萬考生,且對象是全國考生;特招只有2萬多人,且是為學術傾向明顯的學生設計。

曾芬蘭強調,特招分發沒有志願序積分,因此考生應該依照自己的興趣,把喜好的優先順序填好,確保「填在前面的志願,真的比較想去念」。不過,考生及家長須注意,各招生學校有不同的科目加權,考生可就本身成績比對分析,找出最有利的志願。

特招考科包含國文(閱讀理解、語文表達)、英語、數學、社會與自然,除語文表達測驗為標準參照的6級分制外,其餘都以量尺分數計算。

據心測中心統計,基北區總分150分,共有7人得到滿分,其餘6區總分262分,無人獲得滿分,嘉義區則自辦特招。各區榜首分數桃連區257分、竹苗區256分、中投區258分、彰化區250分、台南區259分、高雄區2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