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颱風麥德姆持續朝台灣前進,根據中央氣象局今(22)日下午的最新預報,麥德姆目前已在在花蓮的南南東方約280公里之海面上。除了上修颱風警戒區風力預測至15級強陣風外,氣象局也發出豪雨特報,提醒宜蘭、花蓮地區及台東山區、北部山區、中南部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的機率,台東、南投及台中以北平地也可能降下豪雨或大豪雨。

氣象局指出,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麥德姆颱風中心過去3小時移動速度略為加快,目前其中心位置在花蓮南南東方海面,以每小時22轉18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而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南部陸地及恆春半島,對全台各地及澎湖、馬祖、金門構成威脅。

雖然其他各國認為颱風有可能路徑偏南,從台東登陸台灣,但氣象局仍預測,颱風還是會在明天凌晨至上午,從宜蘭、花蓮一帶登陸,而當麥德姆颱風接近陸地後,受到當地地形影響,移動速度會稍微減慢。此外,氣象局也上修了警戒地區的風力預測,今晚到明天凌晨,全台各地都會感受到強大的風力。

目前蘭嶼已經觀測到16級強陣風,氣象局預估,今晚到明天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候,各地風雨將逐漸增強,室外懸掛物、招牌、圍籬及鷹架等應加強固牢,陽台之盆景等應妥善放置,排水溝渠應加強清理。山坡地區應嚴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低窪地區慎防淹水、河川慎防溪水暴漲。另外,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海邊及河川活動。

至於目前麥德姆颱風的東方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表示,這個低氣壓跟麥德姆還差了約1500公里,雖然此低壓有可能轉變成颱風,但它的路徑等還無法預測,需要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