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遭擊落,俄羅斯國防部21日表示,馬航客機墜機前,俄國雷達偵測到附近有1架烏克蘭戰鬥機出沒。俄國官方電視台近期報導也指出,「凶手」很可能是戰機。對此,美方駁斥,客機失事前,烏克蘭戰機都在地面,美國官員呼籲,俄國不該再以「陰謀論」論調處理此事件。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空軍司令馬庫色夫(Igor Makushev)在記者會上指出,根據衛星影像,在馬航MH17失事前,附近疑似有另1架烏克蘭戰機,除此,客機墜落前,烏克蘭曾將布克(Buk)地對空飛彈系統移到事發區域。

馬庫色夫表示,布克地對空導彈系統,只有烏克蘭軍方擁有,所以,外界指控MH17是被親俄民兵發射的飛彈擊落的說法是不正確的,俄國已準備將這些衛星資訊交給歐洲有關當局。而俄國官方電視台近期報導更斷定,造成馬航客機失事的「凶手」就是烏克蘭戰機。

對於俄國軍方說法,美國官員表示,情報顯示,馬航客機被擊落前,烏克蘭戰機都在地面;另外,MH17飛行高度為3萬英尺,烏克蘭戰機根本無法在此高度操作。

美方指出,俄羅斯政府擁有全球最好的「宣傳機器」,類似的「陰謀論」也是俄國故有伎倆。不過,俄國軍方此次的聲明,證明該國黔驢技窮,再也沒有人會相信他們的說詞。

馬航客機失事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受到歐美各國責難,但他始終否認指控,並持續發表多份聲明,指責烏克蘭才應該為該地區的不穩定負責。普亭直指,「這種不穩定的局勢造成了這起空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