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諮議會爭議不斷!針對省諮議會召開情形,新頭殼記者今(22)日瀏覽近年會議記錄,發現開會次數十分浮濫。規定在必要時才召開的臨時會期,第5屆省諮議會2年便開了8次,內容多為參訪和聽演講。其中2011年2月參訪台北花博後,不到500字的參訪紀錄,竟然還是從花博官網抄改而來。省諮議會秘書長李雪津今天回應,她並不清楚此事,可能是負責的同仁去參考官網上的資料,

根據「台灣省諮議會組織規程」規定,無給職(沒有固定薪資)的諮詢議員,在開會時可以領出席費、膳食費、交通費等費用。然而規程中也明訂一年最多開會次數,若超過次數,會議將不提供出席者經費。

省諮議會每6個月須開會一次,每次不超過15日,若有必要時,則召開臨時會,每年不得超過4次、每次不得超過5日。經過計算,省諮議會一年最多可開會50次,若以每次2千元出席費計,則可年領10萬元。

以第5屆開會情形來說,省諮議會在2011年至2012年之間,召開4次定期大會及8次臨時會,一共97次會議,雖未超過規定的100次開會額度,然而翻開會議紀錄,內容多為邀請專家演講或者參訪活動,地點從花蓮到澎湖,主題包括觀光考察、技術參訪等。

其中,在2011年2月藉由第5屆第2次臨時會,參訪「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會議紀錄中,僅寫上不到5百字的參訪紀實,內容更與花博官方網站的「花博概述」及「花博緣起」幾乎一樣,該次參訪出席諮議員共有22位,光是出席費用便花掉國庫4萬4千元。

對此,省諮議會秘書長李雪津今天解釋,臨時會是依需要召開,第5屆因為諮議員人數多達29人,若有議員提案或者在地方觀察到的民情,就會有會議的需求。她說,今年上任的第6屆諮議員人數只有21人,至今就只開過1次臨時會與1次定期大會而已。

至於臨時會的會議內容多為參訪行程,李雪津表示,因為諮議員手邊有不同議題,可能是文化、觀光、農業或環保,通常除了地方主管機關提供簡報外,也會實際去看一下。像是諮議會也曾在參訪完澎湖後,特別寫過專案報告,只是沒有上網,大家看不到。

有關參訪紀實直接複製網路資料情形,李雪津回應,她並不清楚,可能是負責的同仁去參考官網上的資料,關於地方一些描述,像是一些比較基本性的資料,就會需要參考。但她也強調,參訪時他們都會去看,回來也都會討論。

依照《地方制度法》,省諮議會置諮議員任期3年,負責對省政府業務提供諮詢及興革意見。諮議會議員人數則在21人到29人之間,由行政院院長提請總統任命。目前省諮議員是第6屆,任期從2014年到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