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昨(21)日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緊急會議前,呼籲歐盟各國領袖強化對俄羅斯的制裁,並對俄國的國防、金融、能源與航空業採取禁運。他也堅持要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盟友的資產。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昨日報導,卡麥隆以納粹德國在1930年代到40年代的侵略行徑為例,指出:「我們在歐洲的人應該不需要人提醒,當大國霸凌小國時當作沒看見,後果會如何。」今年稍早,英國王儲查爾斯(Prince Charles)也曾把普亭比喻為希特勒。

卡麥隆表示,當前1個歐洲國家正在被俄羅斯顛覆,如果歐洲各國不採取行動加以面對,任憑事態發展,那麼其他國家也會跟著倒下。

英國首相也呼籲法國停止銷售直升機航母給俄羅斯,表示在馬航班機被擊落後還進行這樣的軍火交易是不可思議的。他表示:「當1個國家採取這樣的行徑時,我們不可以繼續與他做生意。」又說:「俄羅斯在歐洲的鄰邦之1點燃衝突之火時,就不可以期待能夠繼續享有歐洲市場、歐洲資金、歐洲人的知識與技術專業。」

美國在馬航班機MH17被擊落後,也對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施壓,希望他能取消對俄軍火交易。

英國前閣員祁淦禮(Kenneth Clarke)指出,俄國此1令人震怒的行徑若沒有被有效地加以制裁,西方將在未來幾年面對更多棘手的問題,俄國將會對巴爾幹半島和波羅底海國家動手。保守派國會議員也主張要北約駐軍在巴爾幹半島和波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