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上知名的餐廳打牙祭,所吃的蔬菜就一定安全嗎?千葉火鍋、義式古拉爵所販售的甜(青)椒,遭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出殘留的農藥;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已要求不合格的產品下架,並已分別函請供應地的縣市衛生局追辦。

林冠蓁指出,6月份抽驗22件市售的蔬菜產品,發現三重區千葉火鍋供應的「甜椒」,被檢出殘留的農藥「凡殺同(Famoxadone)0.05ppm」;義式古拉爵中和環球店供應的「青椒」也檢出殘留的農藥「得克利(Tebuconazole)0.02ppm」,另汐止區高姓攤商販售的「茄子」,同樣被檢出殘留的農藥「賓克隆(Pencycuron)0.07ppm」;已分別函請雲林縣衛生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追辦,可依法處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林冠蓁說,凡殺同為殺菌劑,高劑量會導致體重下降、肝臟損傷、微溶性貧血等症狀,但可透過代謝排出體外;殺蟲劑得克利高濃度吸入可能引起鼻、喉嚨和呼吸道發炎,過量的攝食可能引起腹部不適、噁心、頭暈和視力模糊;賓克隆也是殺蟲劑,中毒後有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嚴重流涎、頭痛、暈眩、昏迷等現象。

衛生局建議民眾,採購蔬菜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的農產品標章;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沖洗根部,將泥沙清除、摘除根部,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再用流動的乾淨水沖洗2至3遍,可有效去除殘留的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