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自強三路、青年路口興總建設新建大數工地接連發生施工意外,高雄市長陳菊今(21)日親自視察,她表示,市府將對建築公司、營造商提出應有的重罰懲處,並要求建商承擔責任,做好安全維護設施及損鄰戶的妥善安置。

高雄市政府今天也會同技師針對大樓工地連續壁破洞滲水,造成地下掏空,危及附近自強三路187巷透天民宅房屋,發生龜裂、水泥塊掉落等受損情況進行鑑定,總共有18戶被認定為危樓將要拆除,待修護建築有20餘戶。

陳菊表示,該建築工程去年11月、今年6月都曾發生過工安事件,目前整個工地停工中;對於該建案接連發生工安事件,她感到十分痛心,市府將對建築公司、營造商提出應有的重罰懲處,要求其承擔責任,以確保公共安全。

陳菊強調,受損房屋的重建需要時間,市府會站在住民立場,全力協助,因麥德姆颱風將至,為確保民眾安全,將責成民政局、社會局先協助妥善安置住戶。

工務局則表示,市府已會同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大地技師公會及專家學者進行現勘、鑑定其危險程度,並於鑑定後貼上紅黃單進行管制。至於住戶要求的營業損失、傢俱損失、安置與重建補強費用將責成建商妥善處理。

市府建築管理處長黃志明說,被張貼紅色標誌的建築等同危險建物,是要拆除重建的;如果是被貼上黃色標誌,則是可以修護堪用的建築。黃志明表示,被鑑定為危險建築的18棟民宅將在建商提出補償承諾計畫和相關費用後,視現場地質穩定情形,進行拆除。他估計,如果拆除和規劃設計順利,重建時間約要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