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麥德姆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今(21)日下午5點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根據最新資料,颱風的暴風圈逐漸接近巴士海峽,將對台灣海面造成影響,是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氣象局指出,麥德姆可能在明晚到後天凌晨從宜蘭、花蓮一帶登陸,因此台中以北、東北部地區明晚後可能降下超大豪雨,民眾要多注意。

氣象局指出,截至下午5點為止,麥德姆的中心位置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 670 公里之海面上,以時速23公里的速度向北北西移動。海上警報的警戒範圍包含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海面)及台灣東北部海面。

氣象局說,麥德姆未來最可能從宜蘭、花蓮接觸台灣陸地,明天晚間到凌晨是颱風最可能登陸的時間,因此宜蘭、花蓮、台中以北等地區從明晚開始,必須嚴防強風豪雨,後天全台都會籠罩在暴風圈內,影響最為明顯,而颱風預計23日下午會逐漸出海,對台灣的影響也會趨緩。

至於颱風將對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氣象防災科科長謝明昌說,麥德姆應該會維持中颱,不會增強為強颱,但暴風圈接近台灣時,花蓮以北、台北以北的雨勢會最明顯,而颱風從宜蘭還是花蓮登陸,也會因地形影響颱風停留在陸地的時間,到時候颱風帶來的雨量也會有所不同,確切的情況仍需再觀查。

受到颱風影響,明後兩天綠島、蘭嶼離島船班、台北-平潭「麗娜號」停航;明天1天基隆-馬祖「台馬輪」、高雄-馬公「台華輪」也因此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