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反對派「佔領中環」活動對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周末開始展開連署簽名活動,根據該聯盟統計,19、20日兩天就收集到近38萬張簽名連署書,未來仍然會以收集80萬張簽名連署單為目標。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針對反佔中連署發表社論,認為沉默的多數終於發聲。

年初成為中國惠州市政協委員的藝人陳小春,也在自己微博貼上反佔中通知書照片,表示他們一家人在香港生活超過300年,「要搞破壞請離開」,並宣稱他已簽名「反暴力、反佔中」。但他的反佔中言論,也引發許多香港網友上網批評,「如果你連是誰在破壞都沒搞懂,只能說你已經離開香港太久了。」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自19日起,開始在街頭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反佔中簽名聯署活動,目標是募集80萬人聯署。在經過上個周末於全港400多個連署站的聯署後,聯盟宣稱19、20日連續2天回收的簽名連署書就達到近38萬份,並強調香港市民對反佔中連署的反應,勝過「佔中」發動的電子投票。

先前常以社論大篇幅批評佔中活動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21)日也發表社論,聲援反佔中簽名連署活動。社論指出,反佔中以街頭簽名、驗證身分證的作法來連署,更容易受到監督,比起佔中發動的「網路投票」來的更有公信力。

《環時》社論也批評「佔中」是因為受到西方的支持,放大了聲勢,「只有透過鬥爭讓香港全社會、包括反對派(佔中)都認同後者是少數,香港的穩定才會牢不可破。」並稱反佔中簽名讓香港的沉默多數「打破了沉默」,也讓支持佔中的反對派馬上感到了壓力。

不過,支持「佔中」的反對派認為,反佔中簽名的驗證程序太過草率,有反對派議員前往連署站以假姓名簽名測試,結果竟當場簽了10張連署書。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有學民思潮成員到連署站現場了解狀況,結果竟有連署站成員刻意避開「反佔中」字眼,反而以「反暴動」、「反暴力」等字眼向群眾宣傳,吸引到一些不明白狀況的市民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