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彰化縣開發彰南產業園區的100多位農民和彰化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今(21)天上午到彰化縣府前抗議,農民高舉大白菜、茄子、瓠瓜、木瓜等農產品,高喊「反對污染、不要重汙染工業!

」。聲援活動的詩人吳晟說,埤頭鄉、溪州鄉等鄉鎮是台灣重要的稻米產區和糧倉,縣府卻要毀棄良田,讓土地成為工業區,到底良心何在?

為吸引年青人回鄉就業,減少人口外流與老化危機,彰化縣政府將1998年即已開始規劃在溪州台糖土地所編定的工業區,開發成「彰南產業園區」,這個設於中部最大的糧倉濁水溪沿岸的產業園區,預計徵收面積高達98公頃的農地,將進駐國內輪胎大廠建大和正新。

彰南產業園區的開發由徵地轉為租地,台糖董事會今日召開租地審查會,如果審查通過,彰化縣即可取得土地開發的權利。

100多位農民與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喚醒青年聯盟等團體,與詩人吳晟今天上午舉著白布條、黃旗幟及農產品,表達反對開發的立場。環保團體還演出行動劇諷刺彰化縣政府。

住在彰南產業園區預定地旁的吳晟說,彰化縣政府原本想要徵收台糖的土地但受阻,審議委員會提出很多質疑,縣府無法回應質疑,才改向台糖租地,雖然租期只有1年,但土地如果經過開發,就無法恢復原狀,要是未來徵收程序不能完成或通過,農民要向誰要回良田?

吳晟也說,政府鼓勵青年回鄉耕作,讓農業轉型,卻在農村設置高汙染工業區,實在是說不過去,且「魔鬼藏在細節裡,縣府徵地不利改用承租1年方式,逃避監督,讓人看不下去!」



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鐘萬成說,工業區根本就不欠缺用地,農民與居民都不想24小時與重汙染的工業區為伍,這關乎全溪州鄉民眾的健康,也關係所有農產的生產。



水尾村長蔡華南說,水尾村已經有焚化爐,已經造成當地民眾今年上半年肝癌、肺癌比例超過去年全年,彰南產業園區又要設在這裡,因為徵地徵不到,又要改用承租方式來偷跑,絕對反對到底。

彰化縣政府則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彰南產業園區從1998年開始規劃,土地使用分區早已為工業區,縣府因應產業結構及經濟景氣變化修正計畫內容,在2011年通過可行性規劃取得開發許可。

縣府表示,彰南產業園區用地為台糖的水尾農場,農地不屬於重要糧食生產基地,縣府也輔導溪州、埤頭和竹塘3鄉鎮農民從傳統農業轉作為有機農業,開發農地產值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積極致力於環保及農業永續發展。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