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第10號颱風麥德姆為本週影響台灣的主要天氣系統,週三(23日)颱風半徑將會開始涵蓋台灣。但影響的程度和區域範圍會因颱風路徑的變化而有不同,請大家隨時更新氣象局發布的颱風動態或相關訊息。

今(21)日台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北部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明(22)日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北部及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仍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中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今明兩天恆春半島、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沿海及基隆北海岸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台灣沿海地區及澎湖、綠島、蘭嶼並有較強陣風,請注意。

週三(23日)和週四(24日)則是颱風相對最靠近台灣的兩天,各地都會有陣雨。週五(25日)到下週日(27日)颱風逐漸遠離,但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然會有一些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地區則是回復成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本週各地氣溫大多還是偏高,高溫約33到35度,只有在週三和週四這兩天因降雨的關係,白天高溫會略降一點。

氣象局提醒大家,時序已經進入夏季的天氣型態,除了颱風帶來的豪大雨之外,就是典型午後雷陣雨的瞬間大雨,兩者都容易造成低窪地區有淹水的情況,所以最好抽空清理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保持排水系統的暢通,以防止淹水災情發生。

*中央氣象局一週天氣預報概況

發布時間:103年 7月21日 5時 0分

有效時間:自 7月21日 6時起至 7月27日24時止

天氣概況:

21日(一):

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多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北部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22日(二)至24日(四):

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22日東半部、北部及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午後中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23日、24日各地有陣雨。

25日(五)至27日(日):

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本期恆春半島、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沿海及基隆北海岸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台灣沿海地區並有較強陣風,請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