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台北電視節承辦公司的總經理徐嘉森日前在北京出境時遭到扣留,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的台北電視節徵選名單今(18)日出爐。文化部今日表示,報名參展的36家業者經評選後,皆取得參展資格;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傳出被拒於台北電視節之外的新唐人電視台也在參展名單之中;新唐人法律顧問王鳳蘭律師表示,對文化部能在最後關頭,選擇堅守台灣的民主言論自由,及多元文化價值感到欣慰。

台北電視節承辦公司、和展影視公司負責人徐嘉森日前在北京出境時遭到扣留,其遭扣留原因尚不清楚,有媒體指出扣留是為配合中共「肅貪」,也有傳言猜測與台北電視節過去曾接受新唐人電視參展有關;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並沒有說明徐嘉森被限制出境的理由。

文化部今日表示,2014台北電視節將於9月17日至19日於台北世貿三館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徵展活動於今日公布徵展結果,計有36家業者報名參展,36家業者全數通過取得參展展位,其中之前傳被拒於台北電視節之外的新唐人電視台也在參展名單之中。

新唐人電視台晚間除了感謝文化部挺住台灣民主自由,用名單掃除連日來外界的疑慮,也謝謝所有海內外民眾對新唐人的支持和聲援。

王鳳蘭說,對文化部能在最後關頭,選擇堅守台灣的民主言論自由,及多元文化價值感到欣慰;但是她更期待的事情,是文化部未來不會再有任何損及台灣民主言論自由、多元文化價值的舉措發生。

去年以自費參加台北電視節的新唐人電視台,一向被認為與法輪功關係密切。今年由於主辦單位文化部針對參展資格做出修改,除了取消自費參展外,並修訂提高參展資格,要求參展有線電視台的觸達率要達到60%,因此被外界質疑是遭中共施壓,才技術性阻擋新唐人電視台參展。

另外,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曾在臉書上表示,徐嘉森曾透過管道向他求助,他會在昨日赴中參訪時,做進一步瞭解。據《蘋果日報》今晚報導,蔡正元受訪表示,他已與徐嘉森見面,目前徐的行動並無受到限制,整體狀況都很好,只是暫不能出境,他會盡力協助,盼能早日有結果。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